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福建上杭:老区不老 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21:02: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走进老区看新貌丨福建上杭:老区不老 风华正茂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的革命老区,曾经“风展红旗如画”;如今的踔厉奋发展新貌,坚持新发展理念,取得巨大成就。 除了种茶、小吃等传统产业,一个个聚焦科技创新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在福建老区崛起。我们接下来就看一看位于闽西的龙岩市上杭县。

  说起上杭县,这里是原中央苏区县,古田会议就在这里召开。当时,上杭的老百姓有句话叫“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他们积极发展生产,支援红军。而现在的上杭县连续第六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总台记者林舟就探访了当地的一个工业园。我们跟随他的脚步,去看看当地产业发展如何了?当地的还有哪些高科技?

  总台记者 林舟:在龙岩市上杭县的蛟洋工业区,有五十多家入驻企业,其中有三家世界500强企业。这里在大力发展金铜冶炼和新材料等产业,在去年的时候,这里的产值突破400亿元。这里的科技含量很高,拥有的专利数量接近700个。

  总台记者 林舟:我探访了一家高技术企业,这里正在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因为就在去年,他们刚刚突破了一项技术难题。在这里有一排排红色的管道,不是普通的水管,它是一种输气管,可以和相应的设备配合,生产一种超高纯度特种电子气体,这是制造半导体芯片的一个重要原料。说是超高纯度,纯度到底有多高呢?可以达到99.9999%。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杂质只占百万分之一。我们来打个比方,如果有5L的纯净水200桶,其中的杂质只有一粒针尖大小的沙子那么一丁点。

  这类气体的国产率不足10%,就算去国外购买也经常受限。现在,我们不但突破了这项技术,而且在扩大生产。未来有越来越多的芯片制造企业,可以用上我们的国产气体了。这个项目在去年的“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中,在激烈竞争之后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总台记者 林舟:这个科技含量这么高的地方,过去是什么样子呢?我们来看上边的这张老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20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地点就在工业区所在的古田、蛟洋一带。当年,这里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办起了大量的企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形成了“十里长沟百家厂”的景象。上杭的古田镇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成为工农业总产值破亿的“亿元镇”。不过,以前这里大多是水泥厂这类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落实新发展理念,淘汰落后产能,主动转型。关停了低效的水泥厂,发展高技术、高效益的新产业。特别是近五年,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力扶持高新技术。

  记者探访的这家高科技企业,也是这样一步一步从传统的水泥厂转型而来。转型并不容易。上杭县这几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持科技创新。比如说,设立了5亿元的扶持资金,还有5000万元的担保基金,专门用于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现在,整个上杭县拥有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科技企业超过70个。

  总台记者 林舟:老区的技术不仅服务于老区,而且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这里还有另外一项技术,我身边的这个矿石是来自非洲的一块铜矿,这座矿山的开采难度很大。在过去的时候,它的选矿综合回收率只有60%左右。现在用上了来自上杭老区的新技术,它的回收率是达到了80%。可以说是将贫矿变成了富矿。而且这样的技术也是走出了国门,到了全世界13个国家,专门对付那些开采难度大的矿山。

  总台记者 林舟:我们看到了很多新科技、新产业,都在这里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这个感觉就像是当地人经常和我说起的那八个字一样:老区不老,风华正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