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品味端午文化,涵养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7日 12:00:47  来源: 海外网
分享至:

  原标题:海外网评:品味端午文化,涵养家国情怀

划龙舟迎端午图源:新华网

  又是一年端午时。吃粽子、赛龙舟、束艾叶,人们通过代代相传的习俗,追念古代先贤,承继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历经千年沧桑,各种习俗也有因革损益,但其内涵的家国情怀始终是其一以贯之的内核。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虽然没有明确的肇始日期,但人们始终将屈原抱石投江的故事与其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中国古代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忠贞不屈的精神品格历来受到国人推崇,并在端午节被特殊追念,投粽入江、龙舟竞渡等习俗都与之相关。而在持续的追忆缅怀中,屈原和端午节凝结的爱国精神逐渐浸入国人灵魂深处,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认同。

  千百年来,家国情怀深植于民族传统文化,炎黄子孙薪火相传。从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再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虽岁月流转,世殊事异,中华传统文化中深蕴的家国情怀从未变质,并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中华儿女最深沉的力量。近代以来,无数革命烈士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努力。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中华民族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更加鲜明,端午节充盈的家国情怀愈加醇厚。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家国情怀任何时候都不能舍弃。家国情怀一旦消殒,整个民族也将危在旦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我们仍有很多“硬任务”需要完成,仍有许多困难挑战需要克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儿女不能有一丝懈怠。尤其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在赓续文化传统中,以实际行动与民族国家保持同频共振,将拳拳爱国情汇聚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中国力量”,完成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中国成其为中国,正在于有千千万万中国人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作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中华儿女,需要一代代将家国情怀传承弘扬下去,继续熔铸于民族精神之中。这个端午节,在品味优秀传统文化中,更要让家国情怀焕发新时代气质。(孟庆川)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