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阿西娅以高品质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3:02:08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分享至:

  怀揣梦想,“进城!进城!”

  1996年,赵玉霞怀揣着进城梦想,来到了兰州。经过考察,赵玉霞和丈夫把实现梦想的地方,选在了兰州城北一个叫“八公里”的地方。这里因距离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约八公里而得名,是兰州市城关区与皋兰县的交界处,109国道、连霍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从这里经过。多年以后,当兰州人提起“八公里”,许多人几乎会异口同声地说:“八公里、阿西娅羊羔肉嘛!”

  1996年时的“八公里”还是人迹罕至的兰州郊区。之所以选择这里做餐饮,赵玉霞回忆,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这里是交通要道,有路上过往的旅客,当时这条沟里有好几家经营羊羔肉的店了,也做的非常好!到这里,也是学习;二是,我们从靖远来到省城,直接进市中心,资金、经验等条件都不成熟,要慢慢地来。

  “当时条件非常艰苦!”赵玉霞说,“刚开始时,我和丈夫连这地方是皋兰还是城关区的都分不清楚。后来马上要搭建房子了,才知道这里属于城关区,办了土地手续后我们就搭建草房子开张了。” 说起创业的困难,赵玉霞至今依然流露出当年遇到的种种后怕。

  “一般人是坚守不下来。”当初面临两个考验:一是基础环境太差,二是如何在竞争中生存下去。 “上世纪90年代,这里就是野外,周边没有城市开发,每到晚上一片漆黑,夜静的掉根针都能听见,静得让人心慌。我们和几十个员工住在这里,一起壮胆儿。”赵玉霞说:“一天凌晨两点多,大家都在睡梦中,一声巨响!店里的大门被撞开了,真是把人吓得半死!心里想,地震了,这下完了。起来后发现,是一个车轮从对面109国道飞来,将店门撞开了。原来一辆疾驰的大卡车经过时,后轮掉落受惯性作用,飞到店里了。”

  不仅如此。那时的大砂坪八公里面临着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由于电压低,阿西娅餐厅傍晚用电高峰时,就会有附近的居民过来喊:“你们少用电点电吧!电压低得连电视都带不起来了。”言及此,赵玉霞说:“能坚守下来,是我们的激情,是我们一定要走出靖远大山的意志,是我们相信未来的决心。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丈夫每天两三点就起床开车买菜去了,不论是风或是雨,不论春夏秋冬!”

  阿西娅羊羔肉如何以更高的品质、更好的味道、更具人性化的服务来吸引着食客,在初来乍到竞争中生存下来,这一直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为做出更可口的靖远羊羔肉,树立阿西娅的餐饮品牌。赵玉霞将妈妈教给的方法和在靖远开店的实践,一头扎进了烹饪秘方研究中。最痴迷时,她把买到的秘方配料逐一品尝,将各种配料按照不同比例进行试验,面对排列组合式的配方方案,她一一亲自下厨烹饪,对每一个方案下烹饪的羊羔肉进行色香味和营养成分的品尝、评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翻来覆去、优化精进……这样的烹调研发前后历时5年,直到赵玉霞自己认为满意了,才定下来阿西娅羊羔肉独家秘方。

  “烹饪秘方的研制,就如同中医看病。同样一个病,让两个医生来看,开出的药可能是一样的,但药的比例是不一样的。”赵玉霞打比方说,“这时就要看谁更技高一筹,谁的配方更科学,谁的工艺更精湛,谁的产品更地道了!即便到了今天,我们的配方还是由我亲自把关、精心制作。”

  从1996年开始,阿西娅“靖远羊羔肉”、“手抓羊肉”、“爆炒羊肉”、“烧烤羊肉”、“清炖羊肉”等均跻身西北特色名菜行列。加之阿西娅总店地处来往兰州中川机场必经之地,阿西娅羊羔肉的卓越品质,随着天南海北食客的好评,“羊羔肉烹调专家”美誉天下。阿西娅餐厅面积从二三百平米的几间小屋起步,逐渐扩展成五六千平米的大店。这其中,阿西娅历时5年精心研制的“调料秘方”功不可没,有人出500万元她都没有卖。20多年来在大砂坪,羊羔肉经营户一度有近百家,阿西娅生意独占鳌头、一枝独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