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双向讲评会上,基层有误解、机关有苦衷,矛盾该如何化解?请看——换位思考解开官兵心结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5:00:0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双向讲评会上,基层有误解、机关有苦衷,矛盾该如何化解?请看——换位思考解开官兵心结

谢 昊绘

“粘贴报销凭据,样板就放在那里,不会贴可以照着做,但总有同志喜欢搞点自己的‘小创意’。怎么办?我们只能帮着重贴。希望大家以后少点‘创意’,让我们省省心。”

3月上旬,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一场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针对部分基层官兵反映的报销程序复杂、经办人态度不好等问题,该旅财务科科长以“吐槽”的方式巧妙回应。

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既讲清财务工作应当遵守的规章制度,又道出机关人员的苦处难处……这名科长的发言引来官兵笑声。之前“吐槽”过财务科的官兵逐渐解开心结,因误会引发的矛盾就此化解。

“此前,我们多次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但双方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时甚至红了脸。”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如此一来,原本旨在解决问题的沟通交流,有时反而激化了矛盾。”

基层官兵普遍看重效率,财务人员则需要按规定流程办事。身份和视角不一样,很难说谁对谁错。与其针锋相对,不如多些换位思考和互相理解。”该旅领导说,基于这样的考虑,去年以来,他们借鉴一些网络调解类综艺节目的方法手段,创新机关基层双向讲评方式,鼓励官兵平心静气加强沟通,在谈笑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人力资源科办事太拖拉。去年12月初,我去补开遗失的休假单用于退伙,可到当月底才办下来。”随着双向讲评会持续进行,一名战士举手发言。负责经办此事的人力资源科龚干事刚想反驳,猛然想起旅里为机关干部明确的一条回应官兵“吐槽”原则——说话不许带“火药味”。

于是,他思考片刻,心平气和地回复:“去年12月初,有一批退役人员的档案需要审查整理。考虑到他们需要按时报到,你的事情只好暂缓。当然了,这里有我们考虑问题不周到、安排工作不合理的问题。特别是补开休假单用不了多长时间,让你从月初等到月底实在不应该,还请谅解。以后我们会改进工作方式,解决好这一问题。”

“您也不容易,是我误会了。”听完龚干事的解释,这名战士反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几名原本打算“吐槽”人力资源科的官兵也默默将举起的手放下,转而报以理解和赞许的掌声。

记者注意到,官兵畅所欲言的时候,现场旁听的一名旅领导却眉头紧锁,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记者凑近细看,发现上面写着“制作财务报销知识提示卡”“探索建立机关政务公开机制”“为机关干部减负”等内容。

“相互‘吐槽’是为了增进了解、互相支持,要避免表面上的‘一团和气’。所谓‘意见声中见问题’,官兵‘吐槽’的事情,正是我们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方向。”这位旅领导以刚才那名战士的“吐槽”为例解释道,“假如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让官兵清晰了解机关在忙啥,自己办理的事项需要等候多久、能否优先处理,就能减少许多误解。”

这位旅领导向记者介绍,类似的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他们已举办过多次,并针对官兵“吐槽”的各类问题,提出“简化事务性工作审批流程”等多项改进方案。双向讲评会时长也从最开始的近3个小时,缩短至现在的50分钟。

“官兵的‘吐槽’少了,说明基层与机关的误解正逐渐消弭,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愈发巩固。”前段时间,该旅机关开展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官兵给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打出“满意”的评价。

采访手记

有话不妨好好说

■李佳豪

影视剧中常出现这样一幕: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就因为一句“你瞅啥”引发矛盾甚至大打出手。由此可见,说话是一门艺术——说不好,会让人在唇枪舌剑中心生怨恨;说好了,则能在轻声细语中达到“冰释前嫌”的效果。

机关和基层的工作理应相互促进、双向奔赴,而非矛盾对立。特别是随着“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很少有机关干部会故意刁难基层,也没有基层官兵会无缘无故对机关心生不满。但在现实生活中,机关与基层之间产生矛盾的情况仍屡见不鲜,究其原因,大多源于沟通不畅产生误会。

常有人以“婆媳关系”类比机关与基层:婆媳关系融洽的家庭,成员往往善于沟通,三言两语就能消除误会;而婆媳有矛盾的原因,很多时候是因为不善沟通导致矛盾越积越多。须知即便怀着一颗“豆腐心”,但“刀子嘴”式的表达用多了,同样会伤人。

融洽机关与基层的关系,关键在于有效沟通、互相理解,这就需要双方都做到“有话好好说”。机关切忌高高在上、颐指气使,面对误解误会时“一点就着”;基层也应避免不顾原委、求全责备,稍有不满就“开枪放炮”。相信只要机关和基层都少一些本位主义、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吹毛求疵、多一些理解包容,就一定能疏通因误解淤积的沟通渠道,架起和谐融洽的感情桥梁。(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左超超 王观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