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大地磁暴“刷屏”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5:00:0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大地磁暴“刷屏”的背后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发布大地磁暴预报,在网上“刷屏”,引发公众关注。其实,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出现多次地磁暴现象。

之所以会出现此类现象,原因在于空间天气的影响。我们知道,地球磁场是保护地球阻挡宇宙各种冲击的屏障,而太阳又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核聚变的巨大天体,当太阳打一个“喷嚏”,吹出大量高能带电粒子的太阳风,或者太阳爆发导致的日冕物质抛射冲击到地球时,就会引起地球磁场在短时间内的剧烈变化,当这个变化足够大时,就会发生地磁暴。

通过预报我们可以得知,这次的地磁暴来自更为强烈的日冕物质抛射过程,也就是数以亿吨计的太阳物质以数百千米每秒的高速抛离太阳表面,从而形成类似爆炸的冲击波命中地球,而且此次日冕物质抛射过程发生的位置几乎正对地球。因此从地球看去,喷发物形成一个圆面,也就是“全晕”,所以可能引起比较强的地磁活动。

大地磁暴是一种与太阳活动紧密相关的地球磁场异常现象,对地球的影响多种多样,但对公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微乎其微,对人类身体健康几乎没有影响。主要会干扰地面通信和卫星信号,尤其是对动物迁徙,以及空间站的过轨产生影响。

受地磁暴对磁场的影响,卫星和空间站可能会因大气拖曳造成轨道高度有所下降,需加强对轨道的监测并根据需要进行轨道调控;卫星导航设备定位误差可能有所增大,但对公众日常使用导航等功能影响不大。

而对于地面通信系统,地磁暴可能会干扰卫星通信和无线电通信,导致通信中断或信号质量下降。在极端情况下,地磁暴还可能导致电网中的变压器受损,引发停电。

除此之外,在磁暴发生时,通常会带来极光。地磁暴期间,高能粒子从太空落下,撞击空气并使其发光。对于北半球来说,地磁暴越强,极光发生的范围就会越往南扩。去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地磁暴期间,我国黑龙江、新疆、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地出现极光,可见范围大,实属罕见。而今年3月这次地磁暴,在春分过后,是绝佳观测极光的时间点。

针对地磁暴可能带来的影响,各国已经建立了空间天气监测预警系统,用以评估地磁暴的可能性和潜在影响。普通人可以通过关注相关机构的预警信息来做好防范准备。

近年来,我国空天一体化监测站网不断完善,空间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对空间天气事件的预测预报更加精准、精细。

2024年是太阳活动的高峰年,这意味着今年还会与多场地磁暴、太阳耀斑等太阳事件不期而遇,我们应保持平常心,科学看待空间天气事件的影响。(龚诗尹 郝 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