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小白龙”退休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4:50:07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小白龙”退休记

“你这一堆‘小白龙’一共八百斤多一点儿,凑个整,四百块钱咋样?”3月24日,在河北省南皮县冯口镇中上桥村村口,收废品的师傅一边整理装车,一边报出了收购价格。刘炳峰把种田的老伙计“小白龙”全部卖掉了。

“小白龙”不是龙,是用来输水灌溉农田的白色塑料软管,铺在地里蜿蜒曲折,阳光下闪着白光,被当地农民称为“小白龙”。“小白龙”没有任何损坏,为啥把它当废品卖了?刘炳峰拉着记者往村西的麦田走。他说:“让你看样东西,你就知道原因了。”

“我们村地处华北平原,土地平坦,种出的小麦做成的面食麦香味浓、口感筋道,深受市场喜爱,乡亲们都愿意种麦。2023年,村里把耕地进行了流转集中管理,770亩小麦长得可好啦!”去麦田的路上,刘炳峰谈话间透露出农民种粮的十足干劲。原来,“小白龙”助力灌溉始于三四十年前,被包括中上桥村在内的周边农村广泛使用。“小白龙”塑料软管直径5寸,一头连接供水设备,一头扎到农田哗哗流出清水,虽然有跑冒滴漏,但农民别无选择。

记者来到中上桥村小麦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眼葱绿,小麦长势正旺。村民刘培恒使用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正在操控两台喷灌设备。“有了这先进设备,‘小白龙’退休了!”刘炳峰笑着告诉记者。

时下,正是小麦分蘖关键期,智能喷灌设备可忙了。“省!省!省!”说起智能喷灌设备的好处,刘培恒连说三个“省”字。他解释说,过去使用“小白龙”浇灌,一亩地一次需要40元电费,而现在只需15元电费。以前“小白龙”浇灌一亩地用水量在70到80立方米,如今只需30到40立方米,过去“小白龙”浇灌需要配备两到三人,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任务,人工也省下了许多。

智能喷灌设备在中上桥村安装不到半年,农民就感受到它的便捷高效,这也是南皮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南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依托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积极开展“土、肥、水、种”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不同类型的中低产田地质量和产能提升提供科技支撑,为粮食高产、稳产、节本、增效保驾护航。截至2023年底,南皮县共投资5.4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76万亩,年节水800万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550万公斤。目前,该县利用先进技术装备,逐步实现农业生产高效节水全程化,建成的喷灌农田节水率达50%,渗灌农田节水率达80%,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傅新春)(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傅新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