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祥云县人民医院为19岁小伙“无痕补心”成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5:22:01  来源: 云南网

  19岁的小李,频繁发作头痛,竟然是心脏上有个“洞”。如何补住“洞”呢?3月21日,祥云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团队采用生物可降解卵圆孔未闭(PFO)封堵器对其进行“补心”手术,手术顺利成功。据悉,采用生物可降解PFO封堵器“补心”手术,标志着祥云县人民医院在治疗结构性心脏病上迈入“绿色”新时代。

  患者为男性,近年来经常出现头痛,头痛症状严重时还伴有一过性视野狭窄、眼前呈现雪花样表现。经过颅脑CT、心脏超声、右心声学造影等检查,发现了他头痛的“罪魁祸首”,患者的心房上有一个“洞”,医学上称之为卵圆孔未闭。以前这类手术都是用金属封堵器来“补心”,植入后会一直留在身体里,未来还会出现并发症或异物反应等潜在风险。现在,先进生物技术了却了“心”病,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决定为他使用生物可降解PFO封堵器进行封堵治疗,家属和患者听说这种新型材料不仅可以“补心”还可以实现“植入无残留”,都非常高兴愿意接受手术治疗。这项手术帮助心脏自身修复提供了一座临时“桥梁”,手术后,心脏内膜组织像爬山虎一样沿着封堵器“攀附”生长,填充心脏缺损,待心脏内膜组织完全长好后,这种生物可降解封堵器将降解为水、二氧化碳被排出体外,不留任何痕迹。经过充分准备,3月21日,祥云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为患者进行了生物可降解(PFO)封堵器植入手术,手术获得成功,患者3月27日康复出院。

  据祥云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黄明和介绍,和传统封堵器相比,生物可降解封堵器的最大优势是没有金属植入物,但手术难度也更大。黄明和介绍,可降解材料柔软,在常规透视下又不显影,医生需借助超声精准定位,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植入封堵部位才能有效成形。对患者来说,植入后不影响核磁、CT等仪器检测,可正常过机场安检,也不影响今后其他的心脏手术。

  云南网通讯员 陈欣蕊 赵秋艳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