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我和明天有个约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04:50:0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和明天有个约定

“励志空天,追求卓越。”从我踏进空军航空大学成为一名飞行学员起,便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寒假期间,一次偶然相遇,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假期,我无意中了解到英雄航天员蔡旭哲的故乡就在我们河北省深州市。惊喜之余,我不禁回忆起对这位航天英雄的印象:“歼击机飞行员”“优秀飞行教员”“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一串闪光的足迹,让我由衷敬佩。

我萌生了以“航大学弟”的身份去拜访这位学长的想法。但我知道,航天员任务繁重,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是常态,我去拜访不一定能见到。

怀揣着对英雄的敬仰,我还是来到蔡旭哲的家。一进大门,“英雄航天员之家”的牌匾便映入眼帘,我的内心不由得激动起来。我向蔡阿姨(蔡旭哲的姐姐)介绍自己是一名空军航空大学的飞行学员,英雄航天员蔡旭哲是我的学长,更是我的榜样。正说着,突然,一个挺拔身影从房间里走出来,对我挥手示意。他的双眼炯炯有神,相貌威武,我一下认出了他——英雄航天员蔡旭哲!

看到心中的英雄,我的内心无比激动,立刻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学长好!”蔡旭哲拍了拍我的肩膀,把我引进屋。他亲切地问起我在航空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我都一一回答。他好像看出了我的紧张,微笑着和我聊起天。听到他说自己已有5年没有回家,我暗自庆幸这次见面是多么幸运。

鹰击长空,必经崖边练翅之苦。言谈中,蔡旭哲讲起他的成长之路。他和我一样,也是高中招飞入伍。随后的时光,他铆在战位上,默默前行,最终成为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圆梦太空。“这些年,无论遇到多少挫折困难,我都没退缩,终于实现了梦想。”他鼓励我,“励志空天,追求卓越,一定有机会圆梦太空!”

高远辽阔的空天,是我内心深处的梦想。作为新一批“雏鹰”,我向往学长们翱翔过的蓝天,更向往浩瀚的太空。我明白,成为飞行学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回到家后,我不断回味着蔡旭哲学长的教导,打开记事本,郑重写下“励志空天,追求卓越”一行字。我默默地在心里和明天做了一个约定:我要珍惜时光加力起飞、乘风而上,在蔚蓝天空书写无悔的青春。(刘鹤翔)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