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严把“三个关口”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0:56:3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朝军

党员教育管理是提高党员队伍能力素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党的建设根本性、长期性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党组织要紧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求,以突出政治标准为核心、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发挥先锋作用为目标,把好“三关”,持续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以突出政治标准为核心,把好“入口关”。“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要坚决把牢政治标准这条“硬杠杠”,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放在首位,深入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坚决将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挡在门外。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择优选择,科学制定发展党员的年度计划,注重向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倾斜,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引导”,重点从青年农民、大学毕业生、产业工人、知识分子等群体中发展党员,优先把政治觉悟高、办事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好苗子”吸纳进党组织,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和优化党员结构。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把好“教育关”。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有活力,肌体才能强壮。在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各级党组织必须围绕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持续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健全教育管理常态长效机制。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在身临其境中深刻感受党的百年峥嵘历史,采取自主深入学、集中研讨学、参观感悟学等方式,不断汲取精神滋养、追寻真理之光,凝聚干事创业的智慧与力量。

以发挥先锋作用为目标,把好“管理关”。要认真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教育培训情况“红黄牌”警示提醒制度,进一步严明党员教育管理纪律约束。要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制定《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实施办法》,推行流动党员“一证一卡”管理、“一月一问”跟踪、“一年一策”服务模式,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掉队”。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健全完善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机制,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中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以模范行为为党旗争光添彩。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