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疾控中心提示:预防甲流 尽早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8:08:00  来源: 云南网

  最近几个患流感的朋友找小编诉说患病感触:早知道,去年秋冬季就该打流感疫苗,现在发热、头痛等,哪哪都不舒服,还怕传染给家人。在这里小编要敲黑板,划重点了!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威胁性最大目前已知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损失。由于流感病毒每年或每几年频繁发生基因变异,所以流感疫苗生产企业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的当年推荐流行毒株生产疫苗。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来看,以下5类重点人群应该优先考虑接种流感疫苗,分别是:

  医务人员;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等)。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有三价、四价流感疫苗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ictoria三种流感病毒,四价流感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ictoria、Yamagata四种流感病毒。接种对象为6月龄以上儿童和成人。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人体才会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在流感发病高峰到来之前接种是最佳选择。

  朋友对小编说:早知道,去年就该苗苗苗。而小编想对大家说:去年下半年没来得及打也不用过度担心,在流感流行期间及时接种疫苗也能达到一定的保护效果,建议大家尽快接种。

  云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 余文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