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别让静脉血栓有机可乘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07:00:0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别让静脉血栓有机可乘

有的战友训练后会出现腿部疼痛、肿胀的症状,大多是肌肉疲劳所致,科学拉伸和休息后可缓解。但如果出现整条大腿浮肿,且伴随疼痛、压痛等症状,需要警惕静脉血栓。

什么是静脉血栓?通俗来说,血管就像河道,若河道里的泥沙过多,会导致淤堵。静脉中也有许多“泥沙”,在一定情况下,会形成血栓堵住血管,导致血液回流不畅。静脉血栓的形成与很多因素有关。久坐、吸烟、高脂饮食、高龄、肥胖、严重脱水等,都可能诱发静脉血栓。下肢静脉血栓较为常见,主要症状表现为腿部肿胀、疼痛。

如何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建议战友们从日常训练和生活中着手,防止血栓形成。

少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会损害血管健康,增加血栓的发生风险。建议有血管疾病的人群戒烟。

动动腿。久坐久卧是发生静脉血栓的主要原因。建议长期伏案办公、需要长时间站立或经常保持同一姿势的人群,适时走动或活动脚踝关节,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如长期伏案办公的人群,可以每隔一段时间踮踮脚;晚上睡觉前泡泡脚,并按摩腿部。注意不要用过热的水泡脚。平时适当进行蹲起、跳绳、波比跳等运动,锻炼腿部肌肉力量。如果因疾病处于卧床状态,可遵医嘱进行下肢活动,促进小腿肌肉收缩舒张,减少静脉血栓发生的概率。

训练前充分热身。腿部受伤可能造成血管损伤,加重局部血管炎症,进而导致血栓形成。建议战友们在训练前充分热身,尤其注意脚踝和大腿部位的热身,防止因热身不到位引发下肢训练伤。

多喝水。科学补水可以防止血液过于黏稠,降低静脉血栓的发生风险。建议战友们少量多次饮水,每天饮水2000毫升左右。训练强度较大、出汗较多的战友,可适当饮用电解质水,以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腿部肿胀、疼痛等症状,不要过度紧张,应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如果被确诊为下肢静脉血栓,疼痛初期应遵医嘱卧床休息,并适当抬高患肢,以减轻肿胀。待全身症状与疼痛缓解后,可进行适当活动,并遵医嘱进行治疗。注意不要自行按摩肿胀、疼痛部位,以防血栓从腿部脱落进入肺里,引起肺栓塞。(■马天峰  郭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