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马格南子弹:子弹中的“大块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06:1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马格南子弹:子弹中的“大块头”

图为使用.357马格南子弹的大威力K6S转轮手枪。

英国精密国际公司生产的AWM狙击步枪,凭借射程远、精度高、噪声小、穿透性强的特点,在狙击步枪“大家族”里占有一席之地。而这款枪之所以能把性能发挥到极致,与其使用马格南子弹密切相关。

“马格南”是Magnum的音译,该词源于拉丁语,其含义是“大、宏大、伟大”。后来,该词被用于枪弹,特指那些在原型弹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口径相同但弹壳被“拉长”、装药量更大的子弹。虽然美国有一家叫“马格南研究公司”的武器研制企业,也生产过马格南子弹和用该种子弹射击的手枪,但“马格南”子弹绝非专指马格南研究公司研制生产的一系列子弹。“马格南”用于代称那些弹壳被“拉长”、装药量更大的子弹时间要更早一些,而且它已成为对具有上述特点的子弹的总称。简而言之,它是子弹中的“大块头”,比如AWM狙击步枪使用的.300温彻斯特-马格南步枪弹和.338拉普-马格南步枪弹就具有这一特点。

“马格南”与子弹称谓的“合体”,可以追溯到110年前。当时的英国枪械制造商Holland&Holland公司为了进行商业竞争,推出了一款.375Holland&Holland马格南子弹,主要用于在非洲狩猎大型动物。结果,凭借强大的杀伤力,这款子弹广受猎人好评,马格南子弹的时代就此到来。之后,经过不断优化与开发,.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08温彻斯特-马格南、.338拉普-马格南等一系列弹道稳定、射击距离远的步枪弹诞生,并被广泛使用。

20世纪30年代,美国史密斯威森军械公司在.38special子弹的基础上增大药室、增加装药量,从而研发出.357马格南转轮手枪弹,该型号子弹威力较大、精度较高,适合打靶、狩猎和个人防卫。之后,匹配不同口径手枪的各种马格南子弹被制造出来,很快风靡枪械市场,其中包括.44雷明顿马格南转轮手枪弹、.327Federal马格南子弹、.500S&W马格南子弹等。

装填更多的发射药,使马格南子弹有了更大枪口初速和动能,加上合适的弹头重量与流畅的外形设计,马格南子弹弹道更加稳定,穿透性更强。英国L115A3狙击步枪的使用者在阿富汗创下2000米外射杀目标的纪录时,用的就是.338拉普-马格南步枪弹。近日,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也宣布,将采用.300诺玛-马格南步枪弹作为未来先进狙击步枪的弹药。

但正如俗话所说:“事有一利,必有一弊。”马格南子弹也是如此。惊人的威力背后,是该弹射击时所产生的明显后坐力。这导致每次射击时,枪身会发生比较大的位移,因此需要立刻调整枪体重新瞄准,不易实施连续射击。

如今,马格南子弹的称谓在专业弹药术语中被进一步泛化。不仅有些步枪弹、手枪弹被称作马格南子弹,一些其他装药多、威力大的枪弹也被称作马格南子弹。目前,有马格南之称的子弹,已达数十种之多。(杨润鑫 杨龙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