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各地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8:31:55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各地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结合实践谋划落实措施。

  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畅谈伟大变革

  时下,广西百色一片丰收景象,一批批农产品通过便捷的交通网络发往四面八方。

  2020年底实现脱贫;过去十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3%……谈到百色的山乡巨变,入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百色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杰兴感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非凡成就带给我们巨大信心和力量。”

  东海之滨,港阔水深、船来货往,一片忙碌的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见证中国经济持续涌动的活力。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立新表示,宁波舟山港深入长江经济带,串起欧亚大陆桥,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就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缩影。港口的成功实践,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活力。

  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甘肃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干部高静涛对“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共鸣强烈:“近年来,我们开展沙漠无土栽培等工作,沙漠种植经济林果和生态防护林变为现实。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们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十年来,深居内陆腹地的重庆已拥有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物流大通道,汽车、电子等产业拔节生长。

  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主任巴川江说,正如报告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我们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昌旭说,要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紧扣乡村振兴,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奋力开创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感悟思想伟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精辟论断,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深刻共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说,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盖起蔬菜大棚、建起苗木基地、引进食品加工企业……近年来,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村“一年一个变”。

  “村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亲历山乡蝶变的村党支部书记游存明感慨地说,“基层党组织要在乡村振兴一线带领乡亲们团结一心加油干,不断把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返回工作岗位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马不停蹄地宣讲大会精神。他表示,要更加全面系统深入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在本职工作中自觉运用指导实践,立足岗位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建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增进文化认同。“新疆是文化艺术创作的富矿,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新疆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让精彩的新疆故事走出新疆、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杰锋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在税务系统防控风险、优化服务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守正创新,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蓝图催人奋进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绘就的现代化蓝图催人奋进。

  土地勘察平整、工程水电保障、项目设备准备……海南洋浦港正在加快开展封关项目建设,奋力提升港口现代化水平。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儋州市市长、洋浦管委会主任邹广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深化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置于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重大部署中思考和行动,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报告中提及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中,“科技”是关键词。

  江西省定南县委书记龙小东体会深切:“未来我们要通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持续壮大光伏、生物医药等产业,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推动定南县高质量发展。”

  同样感受深刻的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产线组工人王善更。“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给技能人才成长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要把握时代机遇,进行更多岗位技能创新,把“中国制造”金名片擦得更亮。

  宁夏,曾经的生态环境脆弱之地变成了游客络绎不绝的风景区。宁夏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佳说,党的二十大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部署。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基层干部,要把二十大精神带到工作一线,坚定不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3万多字的报告,“人民”贯穿始终。反复研读报告,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投资项目审批科科长高博表示,要用具体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充分倾听群众的声音,通过为民办实事托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学习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场地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说:“作为一名体育人,我要积极传播运动健康理念,为建设健康中国、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蓝图鼓舞人心,谋新篇踔厉前行。

  深秋,乐化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像一条长龙蜿蜒而来,一头扎进群山中。在这里,青海首座高速公路螺旋曲线桥右幅最近实现顺利合龙,我国西部地区公路建设取得进一步进展。“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乐化高速项目办主任沈建青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攻克工程技术难关,扎实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用一砖一瓦绘就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