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三向发力”盘活“乡土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21:52:1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周坐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要将党管人才优势转化为人才振兴优势,积极发挥人才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各级各部门都高度重视人才的“助推器”作用。笔者认为,在重视“高精尖”人才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把乡土人才组织起来、壮大起来、使用起来,进一步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把乡土人才组织起来。乡土人才就像“满天星”,分散在各村各寨,而且水平不一、标准不同。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依托“网格化”机制、“大数据”平台,采取走访摸底、他荐与自荐、数据分析等方式,全面掌握“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等各行各业的乡土人才,通过登记造册,建立乡土人才库。结合各地地理区位、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划分成不同类别。成立相关的社会组织,进行精细化管理,各级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把乡土人才组织起来,确保人才让组织放心、群众信赖,为乡村振兴出力。

  精心培育,把乡土人才壮大起来。在建立乡土人才库的基础上,要加强各类乡土人才的教育培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定期组织乡土人才走出去培训,通过实地观摩、亲身体验、现场学习,让农村乡土人才“充电蓄能”,提升技能水平;结合本地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到田间地头授课,通过“理论+实践+需求”的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实用技能培训。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制度,鼓励顶尖的乡土人才成立工作室,实施“名师带徒”工程,根据考核成效、给予奖励,推动形成人才“裂变效应”,把乡土人才队伍壮大起来。

  搭建平台,把乡土人才使用起来。人才培养的目的在于使用,要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建立和完善乡土人才服务体系,通过搭建资金、技术、土地等资源服务平台,创造有利于乡土人才发挥作用的优越环境,让农村成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的新天地。知人善用,充分发挥人才的长处,推行“乡土人才+产业发展”“乡土人才+合作社”等模式,推动形成“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方”的产业发展效益,让乡土人才实现自身价值。加强政治引领吸纳,优先把优秀的乡土人才列为党员发展对象,把有突出贡献、认可度高的乡土人才党员列为村“两委”班子的后备力量,把乡土人才多维度使用起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