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昆明晋宁区:党员干部要警惕思想“慢性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21:10:1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晋组轩

  近日,2021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发布,党员数量和基层党组织数量稳步增加,党员队伍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民主性,在中国共产党变得更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警惕逐渐增多的党员干部思想上可能会出现的“慢性病”。

  精神上揣着侥幸心理,会患上“骨质疏松”。党员干部是一个人的重要身份,如果精神上不注重党性修养,不能正视党员这一身份所蕴含的责任担当,缺乏党员意识,就很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只觉得思想上偏离一点点无所谓,反正总能侥幸过关,党纪违规一点点没办法,反正没人知道,逐渐小伤成大病,若等到身处高位,就更容易滑向深渊,就会出现信仰上的迷茫,轻则成长受挫,重则违法乱纪。正如不少违纪干部所忏悔:“忘记了党员这个最重要的身份。”

  作风上怀有“功利”心机,会变得“神经衰弱”。比优争先,能促进人人进步,但功利主义,只会导致心态失衡。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一心追名逐利,一旦仕途稍有不顺、组织稍加重担,便会叫苦不迭,满腹牢骚。干工作挑肥拣瘦,评优秀争先恐后,功利主义者一旦自认干得不错、付出很多,就立即期望组织有所回报,这本就是一种神经紧张的体现。勇于付出、不计得失本就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性,也是对组织的高度信任,争名夺利、一心为己的思想,不仅是对党员身份的背弃,更让人怀疑入党的初心。

  行动上秉承“躺平”心态,会形成“肌肉萎缩”。党员干部对待工作的态度,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员干部如果在工作中、行动上“躺平”,假装自己看淡一切,不追名逐利,遇事就藏起党员身份,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看似大度,却少了一份党员干部勇于负责的担当,让自己的意志逐渐消沉,就像长久卧床的病患,工作中提不起干劲,练不出扎实的作风,等真到了原则问题上怕是也无法表明态、拿出立场,只会随波逐流、越陷越深,最后无法自拔,自甘堕落。

  因此,党员干部更要重视自身党性修养,新党员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老党员也要警惕“晚节不保”。学习理论、回顾党史补足精神之钙;吃苦在前、甘于奉献打造作风之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练好行动之肌,自觉强健身体,强化党性,确保身体和思想的健康,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与党和国家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