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年轻干部当拒绝“躺平”书写奋斗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7:17:3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段希平

  “躺平”是时下的网络流行词,多指一种“不作为”“不反抗”“不努力”的生活态度。笔者认为,“躺平”绝不能成为逃避责任的选择。“躺平”不能解决问题,“奔跑”才能乘风破浪。年轻干部要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广阔天地中展现风采,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坚定信念、昂扬斗志,保持勇往直前的精神气度。成长的路上难免起起伏伏,若是一遇挫折就“躺平”,那么青春就会被荒废。只有拒绝“躺平”,把挫折当作成长的必修课,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念,才能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94年的武大靖初入国家队时被批没天赋,甚至只能去给女队做陪练,但他抵住了外界的评论、坚定信念,靠着后天的努力弥补差距,多次为国争光,在2022年的冬奥会上赢得首金。年轻干部要主动扛起责任、努力拼搏,以不懈奋斗融入时代跑道,以积极进取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好学力行、勇于创新,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欲望远、必登高”,年轻干部不能处于稳定的状态就不追求进步,直接“躺平”。前不久,90后北大助教韦东奕火遍了网络平台,在网友只关注到他的天赋时,他的老师说到“他固然是一个有着敏锐数学思维、极具天分的学生,同时也付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成功机会留给善于创新、勇于创新者。年轻干部唯有牢记“勤奋、求实、进取、拼搏”,才能用智慧和汗水才能浇灌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保持责有攸归的工作热度。00后的陈祥榕牺牲时年仅18岁,他曾说过“卫国戍边责任重于天,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宁可牺牲生命,也决不能把国土守小了、把主权守丢了。”刚成年的他就将责任扛在肩上。而有的年轻干部“遇到问题按兵不动、能拖一阵是一阵”,面对任务左躲右闪,直接“躺平”,这都是不担当作为的体现。偷懒耍滑,遇事就退,看似聪明,实则早早把自己困在“养老圈”。年轻干部应该摒弃“躺平”,挤掉工作中的“水份”、服务群众的“戏份”,勇挑重担强本领,以一往无前的精神气攻坚克难,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