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广西左右江老区:“绿色动能”让“金山”多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1:53: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广西左右江老区:“绿色动能”让“金山”多起来

  “这里的风景太美了,真想每天都生活在这里!”摄影爱好者覃先生一边不停地摁下相机快门,一边由衷地赞叹。

  夏日的巴马盘阳河畔,木棉花满树火红,浅滩上芦苇迎风摇曳,一群野生白鹭在空中盘旋,草丛中几只野水鸭“扑通”钻入水中,欢快地奔向岸边。

  行走在广西左右江老区,随处可见山水相拥、乡田相望、城绿相融的和谐景象。近年来,老区各县市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守牢生态底线,留住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巴马瑶族自治县寿源田园综合体示范点,步步是景,处处含韵:秀美青山、如画田园、别致村舍,将这里装扮成网红打卡点,每逢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

  在巴马,像这样的生态旅游景区还有很多,深受游客青睐。去年,该县接待游客768.4万人次,同比增长19.29%,旅游消费收入80.87亿元,同比增长21.4%。

  “生态资源是巴马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炳峰说,该县依托生态资源和养生资源,发挥“旅游+”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出新路。

  东兰县红水河第一湾,流经一个“U”型大峡谷,两岸高山耸立,峡谷间云雾缭绕。从长乐镇旅游码头乘船前往红水河第一湾生态旅游景区,途中崇山峻岭、草木茂盛,构成一幅秀丽的自然风景画廊。

  “我带着一家人,慕名从广东前来游玩。这儿空气特别清新,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先生说。

  “第一湾农家乐”老板谭德灵夫妇,正在厨房忙着给客人做菜。“我们是附近的村民,2012年在生态旅游带动下,在景区内经营了第一家农家乐。”谭德灵告诉记者,好山好水吸引来很多游客,全村开起10多家农家乐、旅游农宿、特产店,村民的口袋也都一天天“鼓”了起来。

  “全面激活‘绿色动能’,保护好绿水青山。”东兰县县委书记徐迪克告诉记者,东兰县正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森林资源科学利用水平,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让老区人民在国家碳中和政策中坐收生态“绿”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然成为左右江老区人民的共识。在田林县浪平镇海拔1000多米的弄狮文老山上,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已并网发电。“风力发电可有效缓解空气污染和减少碳排放,无异于为生态发展插上了‘绿色翅膀’。”田林县发改局局长杨圣富说。

  风力发电,是田林县开发利用新能源的一个缩影。“目前已签订框架协议风电、光伏项目8个,在建项目4个。”田林县县长韦建明介绍,该县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新建一批风能、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链,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通讯员 刘廷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