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老皮影唱响新故事 大学生“羊倌”念“羊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 17:34:5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走进老区看新貌丨老皮影唱响新故事 大学生“羊倌”念“羊经”

在甘肃庆阳面积最大也是最北的县——环县,据说当地有两件宝,道情皮影戏和环县的羊。一个是老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而另一个则成为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这几年,一个重要的群体,在养羊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全县总数超过600人的大学生。他们或者返乡创业,或者转变身份,成为年轻的“羊倌”。

如今,当地大学生养羊的故事,被编成了新剧目,进了最传统的皮影戏,还在当地特别火。接下来就通过环县当地的道情皮影戏,看看老区的大学生“羊倌”是如何带领群众念“羊经”,让当地羊产业越来越燃。

 

庆阳市环县殷家桥育肥场负责人 秦泽明:我们有天然的优势,700多万亩的天然草原,100多万亩的人工草地,环县脱贫还是要靠产业。环县羊产业刚起步,需要人去做。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老皮影唱响新故事 大学生“羊倌”念“羊经”前往 央视<span class="color">新</span>闻

庆阳市环县肉羊制种企业技术人员 王鹏涛:我们就是一个团队,已经配合了好长时间了,平均年龄是25岁。作为一个大学生,毕业回家就开始养羊,(父母)他们感觉就是很没有面子。去老百姓家中,给他们讲这些养殖方法的时候,老百姓还是有所抵触的。我们刚开始去给老百姓的羊人工授精的时候,咔一下把这个羊吊起来,给肚子扎两个洞,老百姓就感觉特别害怕,说你看你把我那羊折腾的。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老皮影唱响新故事 大学生“羊倌”念“羊经”前往 央视<span class="color">新</span>闻

庆阳市环县殷家桥育肥场负责人秦泽明:比如我把羊配完以后,两个月后一做(B超),空怀的羊,我让它赶紧再配,老百姓不知道啊。我把他们全部叫到我的场子里,我就让他看我的羊,然后你再想你的羊,为啥不好。就是通过这种对比,他就更容易能够接受这种新事物。

现在我自己是19个合作社,入股的农户有876户,带动周边的群众人口数是1万人以上,然后我们的羊粪也是就近老百姓买走了,咱们的粪物也是还田了,多余的饲草也是交到我们合作社,这就一个良性循环,保证老百姓既能拿到分红,多余的资源又能给我们利用了。

庆阳市环县木钵镇郭西掌村党支部书记 梁俊立:我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围绕着羊产业的发展,我们环县所有的基层干部,都要学习羊知识,随手带着这样一个小本子,这个小本子上面就是有羊产业所有的政策,随身携带,群众提出一些问题现场就可以解答。

庆阳市环县肉羊制种企业技术人员王鹏涛:我们父辈养羊,繁育方面就是本交(自然交配),今天下上一只羊羔,再隔上一个月两个月,还有羊在产羔,但是现在经过我们人工授精的方式,它们就可以达到集中怀孕,集中产羔,集中育肥,集中屠宰。我把这个技术带到农户家中,让他们接受这个,让他们也能实现我们这种规模化的、专业化的生产。

作为一个大学生,尤其是在革命老区的一名大学生“羊倌”,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把老区的精神发扬光大,把我们所学到的,应用到平时工作当中,让群众的产业更加兴旺,收入更高。

庆阳市环县木钵镇郭西掌村党支部书记梁俊立:老区需要我们,所以我从新疆那边回来了,我觉得老区这块农村天地,也有自己的一番作为。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