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走进老区看新貌】湖南浏阳:网红打卡地 小河乡里的“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6:35:55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走进老区看新貌】湖南浏阳:网红打卡地 小河乡里的“新画卷”

  看过了绚烂无比的烟花,我们再到距离浏阳市70多公里的小河乡来看一看。这里曾经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一度是红军的“后勤基地”,当地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医院、造币厂等几十处革命遗址。

  现在的小河乡利用绿色环境和红色资源,发展农民画室、乡村旅游等产业,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总台记者李艳君此刻就在小河乡,我们马上连线她。

  总台记者 李艳君:这里是红十八军组建地小河革命历史陈列室。介绍小河乡,我想从3个数字开始。

  第一个数字:3000。1930年,红一方面军后方医院驻扎在小河乡范家祠堂。这是医院的铜壶,用来烧水浸泡绑带,消毒后再次使用。2年多时间,在医药奇缺的情况下,后方医院共收治伤病员3000多人次,为革命存续了力量。

  第二个数字:342。1933年,红十八军就在陈列室对面的山头成立,一大批有志青年由此走上革命道路。这份长长的名单仅仅是部分小河籍烈士,一共342人。

  此外,还有多支红军队伍都曾在小河活动。这里有红十六军临时军部、红一方面军后方医院、湘鄂赣造币厂等革命遗迹共40余处,小河成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之一。

  3000多人次、342人、40多处,3个数字的背后是小河作为红军“后勤基地”的峥嵘岁月,孕育了不朽的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接续拼搏奋斗,现在的小河已经从革命老区发展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网红打卡地”。

  走出陈列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棵千年罗汉松。今天有不少孩子背着画板来到小河,有的在画这棵松树,有的在画对面红十八军成立的山头,描绘“绿色生态”的同时追寻“红色足迹”。今天的老师很有来头,他们都是小河乡的农民,更是“资深”的画师。

  大家从镜头里可以看到,地处罗霄山脉的小河乡周边山高林密,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利用这里险要的地势与敌人英勇作战,而在过去的几十年,这里因为山高沟深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受到了不少限制,曾经一度深陷贫困。

  这几年小河乡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将油画、工艺国画引进来,手把手教会农民。现在小河乡有6个村级画室,400多个农民经过半年培训后转行成了画师。他们放下锄头执画笔,画身边的好风光,画新时代好日子,更画出了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的新产业。

  小河乡因小溪河穿流而过而得名,我身后就是小溪河。在上游不远处有一座村里人气最旺的鱼鳞坝,高低错落的“鱼鳞片”流水潺潺,涓涓而下,组合成一片片半圆形花瓣,就像鱼鳞一样,成了亲子亲水互动的乐园。“五一”假期就快到了, 现在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几乎快订满了。

  依托“红色资源”“绿色生态”、客家民俗,小河乡的全域乡村旅游逐渐红火。去年吸引30万多人次前来打卡参观,全年创收5000多万元,革命老区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