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为水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2:26:0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陈恩明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要“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昭通市第五次党代会把“人才支撑”作为六大战略之一,更加充分体现了人才在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做好人才工作,既是党中央赋予的神圣职责,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需要。组织部门必须全面提升党管人才科学化水平,搭建平台凝聚人才工作力量,推动各级各类人才围绕发展大局共同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能。

  强化“顶层设计”,当好人才工作“操盘手”。科学谋划是工作有序有效落实的关键。组织部门必须紧贴发展方向,积极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才能推动人才工作健康发展。规划引领推动行稳致远。着眼水富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发展规划,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科学制定人才资源发展规划,将人才工作融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势,做到人才发展与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调整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把稳助力水富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人才引擎”。创新驱动破解突出难题。结合水富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定位,摒弃不适应时代发展的旧措施,聚焦“政策上给优惠、经济上给待遇、生活上给帮扶、政治上给地位”,探索完善务实管用的人才培养、激励、评价等政策体系,推动人才工作各个环节到点到位,全面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激发各级各类人才内生动力。搭建平台壮大人才队伍。抓住当前水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摸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促招才引智、“归雁兴昭”计划等方式,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支柱产业人才,助推水富“港园城”三位一体发展。结合本土人才实际,整合培训资源,实行订单式培训,培育壮大各级各类人才队伍,特别是要发挥组织部门“人才之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和服务保障政策,解决人才留住难的问题。

  立足发展需求,当好人才工作“答卷人”。离开中心工作谈人才、脱离发展大局抓人才,无异于椽木求鱼、本末倒置。当前,水富肩负着“建设成为引领昭通乃至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前沿和窗口”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就要立足发展、精准施策,着力集聚各类优秀人才。聚焦人才强市,推动人才助力现代化精品港口城市建设。依托水富精品港口城市建设特色优质项目,搭建人才发挥作用的载体和施展才华的舞台,通过项目实施和资本运营带动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从而实现项目吸引人才、人才推动项目落实的良性循环。聚焦人才兴产,推动人才助力县域经济强市建设。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理念,围绕临港物流和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日益壮大趋势,着眼产业所需、企业所急,做实高端急需人才引进,推进园区人才服务站、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建设,搭建人才沟通、培养培育、成长成才平台,着力解决引进难、流失快等突出问题。聚焦人才支农,推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针对基层人才服务需求潜在性和即时性的特点,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人才动态需求目录。区别长期性项目和季节性工作,注重长期服务与短期派驻相结合,持续推动农林科技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指导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下沉人才业务精、思路清的优势,带培更多更优质的“土专家”“田秀才”,着力壮大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服务。聚焦人才惠民,推动人才助力民生福祉提升。结合打造“区域学子向往之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目标定位,突出抓好“好校长、好班主任、好教师”引进培养工作,着力推动引育更多的“好院长、好科室主任、好医生”,努力引进懂规划、善经营、会管理的全域旅游人才和乡村旅游人才。

  注重牵头抓总,当好人才工作“压舱石”。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做实人才工作基础保障,是必须认真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完善知职明责的“责任链”。理清组织部门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推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责任体系,确保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负责“不松手”、一把手尽责“不甩手”、班子成员担责“不缩手”、工作人员履责“不丢手”,着力解决职责不清、体制不顺、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建立投入驱动的“新引擎”。把经费保障作为撬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各环节各方面有力有序推进的重要杠杆,巩固拓展人才公寓建设成果,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程序,监督资金使用效能,强化人才工作基础保障。用好督促考核的“指挥棒”。突出结果导向,细化重点任务、量化工作指标,修订完善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工作考核,实行考核结果与单位年度考核挂钩,将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专项述职内容,最大限度激励全市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拓宽抓人才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