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2021年云南省儿童心理和行为评估技术ASQ系统中文版第一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3:5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智)10月18日-19日,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在昆明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儿童心理和行为评估技术 ASQ 系统中文版第一期培训班。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车学继、副院长张燕、儿童保健科科主任刘云芬,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朱丽萍教授、卞晓燕教授及参训人员出席培训班开幕式。

会议现场  李智 摄

  培训班开幕式由张燕副院长主持,车学继院长及朱丽萍教授为培训班致辞。

  车学继院长表示儿童的早期发展是从家庭开始的。如果家长了解儿童目前应达到和未来将达到的发育目标,就会注意并及时将儿童可疑发育落后的情况告知给儿童保健人员,对于筛查和早期干预具有重要作用。ASQ系统中文版作为开展0-6岁儿童心理和行为的筛查、监测和早期教育/早期干预的适宜技术在我省的首次培训,将会使儿保医务人员、儿童家庭及儿童获益。

  朱丽萍教授表示儿童心理和行为是儿童早期发展重要内涵。儿童心理和行为发育适宜技术ASQ系统(中文版)不但可以作为对群体儿童早期心理行为发展发育的筛查、监测保健技术,又可以作为对高危儿童早期发育迟缓的早期识别与干预技术,希望通过培训可以让基层医务工作人员了解、掌握ASQ系统适宜技术。

  本次培训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原儿保部主任王惠珊教授、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卞晓燕教授及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刘云芬主任授课。

  刘云芬主任介绍了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健康促进试点幼儿园项目的背景、筛查平台、意义、实施安排及目前开展情况。号召更多的托幼机构加入该项目,共同促进我省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王惠珊教授以“儿童早期发展中的心理行为保健”为主题。讲授了儿童早期发展内涵、儿童心理保健服务框架、正常儿童和高危儿健康管理及心理行为发育问题儿童的服务等方面的内容,让学员受益匪浅。

会议现场  李智 摄

  卞晓燕教授深入浅出、抽丝剥茧、系统介绍了儿童行为评估新进展、儿童心理和行为保健适宜技术ASQ系统(中文版)的概念、主要特点与应用方法。强调ASQ系统(中文版)具有简单快速、机动灵活、实用有效的特点。尤其借助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等现代科学技术,可以使家长在手机上完成筛查评估是一大亮点。

  卞晓燕教授助理吴小琪讲师为大家演示了ASQ-3系统和ASQ:SE-2系统的操作流程,指导学员怎么使用、操作、完成评估与出具报告,学员们积极参与。

  为更进一步巩固学员对该适宜技术的掌握,卞晓燕教授采取了案例分享的方式。在案例分析中,学员们以分组集中讲解、小组讨论、代表总结的形式进行讨论、学习和交流。

  本次培训学员们均表示收获满满,认为ASQ系统(中文版)不仅仅是发育筛查量表,更是指导养育人掌握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的实用工具,对完善儿童保健服务内涵、提升专业人员业务技能均有很大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加强对该适宜技术的实践和应用,规范开展0-6岁儿童心理和行为的筛查、监测和早期教育/早期干预,切实为辖区儿童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