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永葆“一个苹果”传递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06:30:2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永葆“一个苹果”传递的温暖

【新闻】6月15日7时30分,原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7连连长、电影《上甘岭》连长原型张计发逝世后,人们纷纷感念这位老人和他的战友对祖国做出的巨大牺牲,再次重温当年他和战友“吃不完”的那个苹果的故事。

【评论】

去年10月26日,94岁的张老英雄在《解放军报》刊文,回忆了68年前那个“看一遍哭一遍”的故事:在上甘岭战役中,比战斗牺牲更残酷的是没有水。当运输员把一个苹果送到前沿阵地时,7连仅存的8个人把它传了一圈,也没人舍得吃一口。“这么多人,连一个苹果都消灭不掉,怎么打敌人?”说完,张计发带头在苹果上咬了一小口。就这样,8个人传了两圈才吃完一个苹果。

这个故事何以感人?因为它生动反映了我军官兵情同手足、亲如兄弟的革命情谊。团结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回望战史,我军之所以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胜优,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队伍中的人都讲团结,都把战友当亲兄弟”。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越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越是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越是需要加强团结。只要我们不断凝聚“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进一步形成“生死相依、同舟共济”的战斗合力,就一定能创造出“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

(作者单位:31692部队)(■李国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