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8:30:5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麻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贯彻《条例》,明确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根本遵循。《条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同时,明确了组织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突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调“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要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着力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学习贯彻《条例》,要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条例》将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写入指导思想,在实体性规定的首要位置,明确规定“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方向去推进,以是否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来检验,把最终价值体现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学习贯彻《条例》,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各项新要求新举措,彰显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特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既善于全面推进各方面、各领域党的建设,又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解决关键性紧迫性问题。一方面,要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我们党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另一方面,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需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变革不适宜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制度体制等,与时俱进探索新路径新举措,推动组织工作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为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前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单位 宜良县城市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