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要切实发挥先进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7:37: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周平洋

  年终总结与评选先进几乎就是一对孪生兄弟,总结尘埃落地,先进工作者紧接着就诞生。1月16日,笔者就年终总结在云南网上发表了题为《总结要勇于剖析思想根源》的文章,发表了个人对年终总结的一些看法、建议,旨在对年终总结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总结工作做完了,先进工作者或即将产生或已见分晓,笔者认为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点是:要切实发挥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不能评完了就了事。

  要切实发挥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并非空穴来风。看看以往先进工作者的选,不外乎这几种情况:一是认认真真程序,经过严格民主推荐产生的;二是借民主议之名,行轮流坐庄之实;三是省略了民主议环节,直接由部门负责人根据自己判“钦定”;四是考虑到某某人家庭经济困难的实际,或考虑到某某人有晋升职务、职称的需求,照顾其当先进;五是为一己之私,直接伸手、张口,拉选票要来的,先进要过不能过要,理是这个理,但就像有人跑官要官,也不乏个别人跑“荣”要“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毕竟,当上先进名至实归,至少一是有一定奖金或效益工资提高几个百分点,二是获得了荣誉,脸面有光,荣誉有时还能派上用场。名和利有用,这是秃头上虱子——明摆着的。因而,自古名与利都是一些人所看重的,当下也莫过于此。

  正规程序评选也好,歪门邪道产生也罢。生米煮成熟饭了,又无人过问、追究。既然当上了先进工作者,就不要辜负这一崇高的荣誉,就要有起先进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起着先进的引领、示范、标杆作用。

  总结一搞完,马上评先进,在这节骨眼上,打预防针很有必要,那些态度不端正,认识不到位,又当上先进工作者的,千万别只图名利双收,要力争干出优异的成绩,做单位、行业或地方学习的楷模、表率、模范,原本就名副其实的“先进”,也要再接再厉,起好带头作用。

  为了来年进一步做好先进评选工作,笔者建议评选之前,要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明确指导思想,制定评选条件,评选程序,确立评选对象,杜绝弄虚作假;建议在年度终评前,进行季度初评。将先进典型的评选过程变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展示先进典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精神风貌的过程。

  要通过严格认真开展先进典型评选,令工作就,见荣誉就争,偷奸耍滑,追逐名利的人跟先进无缘;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老老实实,埋头干事的人不吃亏,得实惠,有干劲有奔头。要通过树先进立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工作中争当先锋、争做标兵。要通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工作的全面发展。

  先进典型应心知肚明,自己是群众学习的榜样,既不要疏远群众,不要有孤独感,也别怕非议和讽刺,不能混同于普通干部群众,就像党员不能混同于普通干部群众一样,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能丧失先进性,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诚然,部分干部群众对先进人物还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识,因此,宣传教育干部群众怎样正确地看待先进典型,应当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让我们在先进典型的引领、感召、熏陶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