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云视网评】“最美家庭”扬新风 齐心共筑家国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8:42:36  来源: 云视网

  原标题:【云视网评】“最美家庭”扬新风 齐心共筑家国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承载着重要的社会功能,它既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云南省妇联联合省文明办以“弘扬好家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此项活动至今已持续7年,共评选出435户云南省最美家庭,其中141户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在2020年云南省最美家庭揭晓暨家风故事汇活动现场,张顺东家庭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和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撑起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封正文家庭秉承替代友人尽孝的信念,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朋友二老的责任,一干就是十几年;寸新华家庭面对特殊的艾滋病患者,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敬业和奉献,把医生白褂穿成这辈子最美的职业装;疫情期间,张丽萍家庭一家三口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主动担当、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小家大爱……

  他们每一户都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家庭”, 他们以大爱传播美德,用奋斗创造幸福,他们以奔跑追逐梦想,用敬业践行担当。

  它们一起诠释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庭价值观的精彩要义。

  从“最美家庭”身上,我们看到了不屈的生命活力,看到了奉献的人间大爱,看到了无私的家国情怀。一个最美家庭,就是一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一批最美家庭,就是传播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力量。这些“最美家庭”在给我们带来感动的同时,更激励着我们不断向上、向善,鼓舞着我们崇尚文明、追求幸福。

  公民道德素养的提升,需要从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抓起。“十四五”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的开局之年,是迈向2035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发挥好家庭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构建支持家庭的社会系统,提高家庭应对各种危机尤其是家庭自身危机的能力,不断提高家庭这个社会基层细胞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让家庭成为培养孩子好习惯、好思想、好品行的摇篮。让每一个家庭成为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一分子。

  家庭、家教、家风关乎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和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我们期待,随着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必将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创造出家庭和谐美满、社会文明进步、国家繁荣富强的美好生活。(特约网评员 刘忠明)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