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要这样保证换届的“成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7:35: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朱国权

  当前,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各级党组织正紧密锣鼓地准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旨在选出一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和高水平城乡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保证换届的“成色”,需提升换届的透明度、群众的参与度、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及群众的满意度。

  透明度是基础

  在换届的前期阶段,要全面做好思想、心理、工作、能力、队伍等各方面“热身”准备,并通过横幅、标语、板报、展板、广播、传单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介做好广泛宣传,向群众推送喜闻乐见的村级换届信息,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在换届进行时,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贯穿始终,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换届工作的实施。要做到公开唱票、公开公布选举结果等,做到每一道程序、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能够依法按章进行、公开透明,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参与度是关键

  在研判分析阶段,要围绕村级班子履职尽责、工作落实、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等方面,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及村民代表意见,群策群力对各村“两委”班子进行综合研判。要积极动员外出务工的党员和群众回村参与换届选举,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并把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能力强、愿意为老百姓服务的优秀人员推荐为候选人。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使“选好自己的当家人”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和谐选举的良好局面。

  精准度是要求

  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要严格选人标准,明确资格条件,严格资格审查,坚决把好“入口关”,定期不定期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专题会议、每周召开换届准备工作“回头看”专题会议等,以更精准的举措提高资格候选人质量,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和“带病当选”,做好班子的配备和选举工作,选出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和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破解难题的班子队伍。

  满意度是根本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要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求贯穿始终,让群众理解我们、支持我们。要深入群众,多与群众沟通,通过走村入户的宣传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要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细致答疑解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换届工作开展的标准。要努力让换届效果顺乎民意,真正选出一批熟悉三农工作、“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本事、有原则、有口碑”的优秀人才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增加村集体收入、发展产业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取得实绩突出。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