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从改革开放窗口到攻坚破冰试验田——从浦东开发开放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11:29:57  来源:新华网

  吃好改革饭、做好创新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浦东这扇改革之窗,使命尤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浦东考察时表示,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上海过去靠改革开放,未来还要靠改革开放。

  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一个电子显示屏,用4条曲线实时展示浦东的网上审批综合效率指数。最上面的红色曲线代表法定平均办理天数,最下面的绿色曲线代表实际平均办理天数。这条绿色曲线总是比红色曲线低很多。

  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得益于上海正在全力推进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所谓“一网通办”,就是将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作为这项改革的先行区域,浦东已实现327项涉企事项全覆盖,其中“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占53%,“线下窗口只跑一次”占47%。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今天的浦东,正把引领发展的“高站位”落实到服务企业群众的“低身段”上,当好“店小二”,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带来一系列综合效应,为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了便利,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但转变政府职能任重道远,决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脚”的松懈思想。

  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有一个“找茬窗口”。在这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或对政府服务有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来这个窗口“找茬”。

  和“找茬窗口”异曲同工的是,浦东的窗口单位没有“否决权”。对不属于本部门的事项,不设障碍设路标,引导企业找对路;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事项,不打回票打清单,告知企业怎么办;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事项,不给否决给路径,与企业一起研究监管新模式……这场“只说YES不说NO”的窗口无否决权改革,成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的新注脚。

  站在高起点,对标高要求,浦东的探索意义重大。面向未来,继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加快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才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走好开放路、打造新高地——

  企业展展位“一位难求”、不得不“一再扩张”,城市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招展远超预期。

  还有50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透过这个“不一般”的博览会,开放的中国市场正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带来澎湃的“中国机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说,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迎接进口博览会,浦东已经吹响了“集结号”。目前,浦东共有13家平台和企业被认定为首届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服务平台。针对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6大类商品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浦东组织有采购意向的企业报名注册,报名单位已达到806家。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下,浦东大有可为。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全国首个合资保险资管公司,世界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浦东设立独资子公司……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上海出台了“扩大开放100条”,浦东正在逐条研究对接,推动率先转化为项目落地。

  再过半个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5周岁生日。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各自贸试验区深入探索、大胆尝试,此前已形成123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分批次向全国推广移植。

  展望未来,上海自贸区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打造政府职能转变升级版,以系统性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奏响改革最强音,挺立开放最前沿。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带动全市,联动周边,服务全国,辐射亚太,联通全球,上海将打造成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成为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成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战略支撑。

  把好质量关、打好民生牌——

  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浦东明确了“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工作导向,着力提高经济密度,牢牢把住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从浦东国际机场附近的国产大飞机制造基地,到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浦东正在编制覆盖全区的产业地图,更好地掌握和分析企业综合效益和地块产出效益,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符合区域特质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今年上半年,上海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浦东则要建设上海“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持续强化浦东品牌名片。

  “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竞争力、全球资源配置竞争力、‘四大品牌’竞争力、现代产业竞争力和人才环境竞争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引领示范。”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

  在浦东陆家嘴,15分钟的距离内能办不少事。通过推动教育、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服务资源下沉到村居,浦东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家门口”服务站。

  “家门口”,成了浦东改革为民的新尺度。未来,浦东还将打造可阅读、能漫步、有温度的高品质城区。

  一手聚焦高质量发展,一手聚焦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人民为中心让浦东更有温度。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28年来,浦东开发开放以坚实的步伐,始终走在发展的前沿、时代的前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浦东将继续勇担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实干家,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这是上海迪士尼乐园(2017年5月19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唐莉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