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从改革开放窗口到攻坚破冰试验田——从浦东开发开放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11:29:57  来源:新华网

  ——从珠三角到长三角,浦东开发开放辐射带动长三角乃至长江流域的改革热潮。

  由点及面,敢为天下先的长三角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相继创造出家庭联产承包制、乡镇经济、“小商品、大市场”等改革模式,相继诞生小岗村、温州、义乌、苏南等改革地标。浦东开发开放,更是将全区域的改革浪潮推向纵深。

  开发开放之初,浦东财政资金非常紧张,但大规模开发离不开大体量投入。捉襟见肘之际,改革者们创造出“资金空转、土地实转”的新模式,由政府土地部门先与开发公司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再由政府、银行、公司在支票上同时背书,最后进行验资后工商注册登记。

  依靠这种新模式,外高桥区域以“空转”而来的2.4亿元起步,将“生地”转化为“熟地”。如今,外高桥集团股份承担保税区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10平方公里,集团控股及参股企业约100家,总资产已经达300亿元。外高桥集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说,回头来看这种创新的开发模式,对外高桥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资金空转、土地实转”的创新模式为长三角其他区域所借鉴,很快就推动各地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高速发展,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的工业园区,也成为支撑长三角实体经济最为强劲的土壤。

  浦东的开发开放,使得改革开放的热潮逐渐从珠三角延伸至长三角。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带动下,不仅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从江苏的苏锡常到浙江的杭嘉湖,出现了一系列高速发展的城市及区域,长三角一体化也走向实质性破题。

这是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7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2005年12月,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顺利开港,借助东海大桥将这座位于浙江崎岖列岛内的小岛与浦东临港新城相连,上海从此拥有全天候的深水良港。长三角产业发展急需的物资从这里集散,日益发达工业体系的成品又从这里走向全球。

  2017年浦东外高桥和洋山港集装箱吞吐总量达到3638万标箱,以洋山港和外高桥港为主体的上海港连续8年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世界第一。

  好风凭借力。如今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占全国2.2%的土地面积和全国11%左右的人口,创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20%,成为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城市群之一。

  ——从特区到新区,浦东开发开放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添上“点睛”之笔。

  浦东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浦东新区的成立,与1980年建立的5个经济特区、1984年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一起,形成了我国沿海经济开放带,为中国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国家明确以浦东为龙头,带动长江流域经济起飞的发展战略,确定要在21世纪初将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1997年,我国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达到235个,二类口岸达到350个,逐步形成了从沿海到沿江、从沿边到内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新格局。

  以浦东为窗口,我国对外开放的领域也不断拓宽。全国第一家外资银行、外商参股中资银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中外合资外贸公司、中外合资物流企业、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美合资电信企业等外资企业均落户浦东。全国利用外资的领域也逐渐扩大到金融、贸易、商业、交通、旅游和其他第三产业。

  2000年前后,在温州服装市场已经拥有一定知名度的美特斯邦威选择将公司总部迁到上海浦东。“浦西曾是历史上全球投资强度最大的区域,浦东则是今天全球资源最为青睐的地区之一。要想让企业走向世界,就必须来浦东。”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说。

“中远海运室女座”号超大型集装箱船停靠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码头(5月30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来到上海之后,美特斯邦威积聚起全球性的人力资源和市场资源,迅速从一家区域性服装制造企业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服装品牌集团。迁居浦东不到10年,便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28年来,浦东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9651亿元,年均增长15.1%;财政总收入从浦东开发之初1993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938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已超过6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2.3万亿元。

  28年来,浦东从一片阡陌农田成为高楼林立的城区,形成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区面貌。28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云集,上交所、期交所、中金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10多家要素市场密布,1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蓄势待发。

  28年来,许多怀抱创业梦想的人在浦东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见证浦东开发开放历史性时刻的丁磊后来先后成为上海张江集团总经理和浦东新区副区长,如今正带领一支国际化团队攻关智能交通。更多的人则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城乡体系和布局不断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3倍,基本形成环境优美、舒适宜居、低碳环保的生态城区雏形。

  今天的浦东,以占上海全市1/5的面积、1/4的人口,贡献了1/3的经济总量,是上海经济的增长极和发动机,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这是上海浦东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9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从一个到一群,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的开发开放实践,得益于党中央的亲自谋划,是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的辉煌成果

  “走下飞机,你可以从远郊的浦东机场搭乘世界上最快的列车,来一趟时速250英里的8分钟巅峰之旅”——2006年4月,《今日美国》报道。

  420.5米高的金茂大厦,492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632米高的上海中心。站在黄浦江畔的外滩眺望过去,浦东陆家嘴区域的三幢摩天大楼,勾勒出优美的城市天际线。

  比物理高度更受人关注的,是浦东开发开放28年来一直以探索者的姿态勇立潮头,把握一次又一次改革机遇,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美国摩根大通集团投资的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就落户在陆家嘴的楼群中。人们形容,这里的每一栋摩天大楼,都是一条站立的金融街。

  “受益于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我们在2016年落户上海自贸区,成为中国首批外商独资资产管理机构。”摩根资管副总经理周玲玲说,公司目前已获批QDLP资格,可以向境内投资者发行基金,帮助他们进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这样的第一、首个,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还有数十个之多:

  1990年,中国第一个保税区——浦东的外高桥保税区批准建立。

  1995年,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日本富士银行上海分行在浦东开张营业。

  2005年,国务院批准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浦东起航。

  一项项“第一”,犹如一次次“破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市委要求,浦东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

  “排头兵”意味着担当与责任,“先行者”意味着勇气和探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唐莉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