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从改革开放窗口到攻坚破冰试验田——从浦东开发开放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11:29:57  来源:新华网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这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法宝,也是浦东开发的使命——

  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拿出了中国第一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将外商投资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代表着政府管理方法和思维的巨大变化:限制自己的权力,让市场和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负面清单的长度不断缩短。从最早的190条,缩短到最新的48条。

  今年上半年,两家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外资保险经纪公司——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获准成为全国首批扩大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经营范围的扩大,使得韦莱从原来占比3%-5%左右的企业保险市场进入到了100%的全领域保险市场。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汇智对此既兴奋又忐忑:“就像原来在小江小河里游泳,一下子来到了大海里一样。”

  更多外资机构正从浦东的扩大开放中嗅得商机。来自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诚集团在陆家嘴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截至目前,全球39家知名资管公司在陆家嘴设立了50余家资产管理类机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的资管机构中,已有贝莱德、先锋领航、富达等9家落户浦东。

  “如果说陆家嘴是经济战场,楼宇就是我们的生产车间。”陆家嘴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何建木表示。位于陆家嘴核心地段户外大屏上跳动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国际金融的神经。

  不要政策优惠,不搞税收洼地。制度创新,是浦东一以贯之的方向——

  今年9月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的国产创新药“呋喹替尼”胶囊获批上市。听到这个消息,“呋喹替尼”研发方——和记黄埔医药首席科学官苏慰国博士感慨万千。

  11年前,从美国辉瑞回国创业的苏慰国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一间咖啡馆与同事聊天时,忽然来了灵感。因为要出差,他找来一张餐巾纸,在上面画了一个化学式结构后匆匆离开。两周后,这个化合物被合成出来,这便是今日获批的“呋喹替尼”原型。

  从科学家的灵感变成治病救人的抗癌新药,其间该有多少惊险跨越?“回头来看,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但没有制度创新的助推,很多灵感可能落不了地。”苏慰国说。

  企业初创时,买不起动辄数百万元的研发仪器,张江独创性地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让科学家“背着书包来创业”。新药研发出来了,自建生产厂房又是一笔庞大的开支。张江在全国率先开展生物医药代工试点,帮助创新企业完成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没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也没有充裕的土地空间。开发开放28年来,制度创新已经深深融入浦东的基因。

  2005年浦东向国家争取成为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时,提出了“三不”原则:一不要政策,二不要项目,三不要资金。2013年上海自贸区在浦东挂牌运行,5年来,有三句话始终贯穿其间:“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

  8年的时间,浦东的城乡面貌变了很多。但不变的,是坚持制度创新的初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坚持试点经验的可复制可推广,是浦东在全国改革大局中的自觉担当——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并且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

  从最早的“一枝独秀”,到“四朵金花”,再到后来辽宁、浙江等七省市和海南岛的加入。如今,全国已经有13个自贸区。从一个到一群,浦东在中国的自贸区战略中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累计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在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一支圣诞口红的改革故事堪称典型:作为浦东“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要内容,“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于2017年3月1日在浦东率先启动。从原来的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进口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从原来的2至6个月大幅缩短至5个工作日。

  “我们的一些季节性产品比如圣诞礼盒,现在能够做到让全球同步上市。以前等上几个月的审批时间,产品就过季了。”欧莱雅公司亚太区产品安全与法规部门负责人涂春怡说,有了好的政策支持,很多化妆品的亚洲首发会考虑放在上海进行。

  “非特化妆品审批改备案”,只是浦东“证照分离”改革的一个小片段。2016年初,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试点涉及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分取消审批等5种方式进行改革试验,以解决企业“办证多”“办证难”的问题。

  9月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全国有序推开已在上海自贸区等试点的“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浦东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在改革红利的释放中发挥了“放大器”效应:

  西部边陲的云南省,随着上海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制度、“一站式”通关模式等试点经验的推广,对外贸易效率明显提升。2017年云南省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1578亿元,同比增长19.9%。

  今年1月,浙江省制定实施《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将98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改革范围。半年来,试点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已从改革前的12天左右压缩到4天左右。

位于上海浦东临港新城的石油钻井平台生产基地(2017年9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从中国到世界,精耕服务国家战略的试验田——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唯有继续推进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上海自贸区其实是以自贸区的形式,为中国接下来的全面再改革承担探路的使命”——2013年10月,《联合早报》报道。

  壮阔东方潮,如今再扬帆。28载风雨砥砺,走过万水千山的浦东,仍需不断跋山涉水。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浦东重任在肩。

  铜片拼成的地图,用火山岩装饰的墙壁,盛葡萄酒的大橡木桶。走进上海自贸区内的中智中心,一股智利风情扑面而来。

  今年4月,中智中心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30家“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之一。中智中心负责人邬远峰说,在自贸区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保驾护航”下,万里之外的智利,已成为对中国出口水果最多的国家之一。抢抓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机遇,下一步中智中心还将推动智利方面与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唐莉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