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论达人第45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20:02:00  来源: 上观新闻
分享至:

理论达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樊鹏

我们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推动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是我们坚持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社会上称为摸着石头过河,那么这样一个改革呢。一方面呢是最大程度的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地调整我们的各方面的制度体系,以便于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整体要求相互适应。

总结来说我们之所以提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可以说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内涵。

一方面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它不仅是一个抽象的政治优越的、体制优越的一个表现。而且要把政治性上的优越性转化成治国理政的实际的效能;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体系,它是一个整体而不是割裂的碎片化的。

国家治理体系这种深刻的内涵在于我们一切有利于解决发展稳定,有利于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的所有的上层建筑的调整,都要统一到一起,形成一个有力的整体。

那么尤其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我们问题的发展、形势的发展同我们上层建筑的这种矛盾或者说是不太适应的地方应该说是越来越明显。

一方面表现为我们整个的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甚至在某些领域风险叠加;另一方面,我们整个的制度供给的这种系统,还是横向纵向之间高度分割的,不能够形成合力。

所以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可以注意到我们中国的领导集体一直在高度强调一件事情,就是我们一定要侧重于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一定要使得的我们的国家制度的供给上层建筑,一定要有利于形成多要素联动。这个本质上就是由改革的复杂性和全局性来决定的。

我们简单来说,我们今天呈现出来的许多问题,它是一个整体,它绝对不可能揉碎了掰烂了,分成一个个的板块,给你不同的的系统、不同的部门来解决。而是说一定要形成一个合力,而且我们制度的系统一定要有助于把不同性质的问题加于统合性的来应对和解决。

我们知道2018年我们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这次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强调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实际上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从国家治理体系来讲,实际上就是落实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其中党和国家的职能体系是这个治理体系的核心,只有党和国家的职能体系,我们才能形成一个整体一个核心,我们才能进一步的从更广泛的市场社会专业组织形成更高效的协同。

那么从改革的推动过程来看,我们也意识到这次改革层面相当高。这次改革你可以看到它是一个横穿纵贯党政军群体制的一次改革。我们已经充分意识到我们要充分调动这个党政军群各方面的力量,使它就更进一步就党和国家的职能体系形成一个更加系统完备,机构的配置更加科学,职能的配置更加优化,最后能协同高效运行的一个体制。所以应该说这次改革是真正凸显我们制度自信的一次改革。也能够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根本就是在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