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多地掀起初夏旅游热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0:16: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多地掀起初夏旅游热潮

  近日,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全国多地掀起初夏旅游热潮。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吸引游客走出家门,带动我国文旅市场延续复苏。

  活动全面铺开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分为主题日、主题周、主题月活动,热度将延续到5月31日。各地推出大量优惠措施,积极挖掘本地特色文旅资源,精心组织配套活动,掀起旅游热潮。

  主题月期间,天津将开展近百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推介活动。在滨海新区,东疆亲海公园、国家海洋博物馆、极地海洋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等将举办“爱的模样”、国潮音乐节、“爱在滨城”、爱在东疆湾联谊会等主题活动。

  主题周期间,重庆长寿区、渝中区、梁平区、南川区、大足区分别以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文旅融合为核心内容,精心策划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实实在在的惠民活动广泛铺开。文化和旅游部介绍,45家合作单位共投入284类推广资源,全面覆盖线上线下,各出行服务平台和金融机构推出多种类型的专项补贴,全国各地推出各类惠民活动达5211项。

  据悉,北京将组织旅行社、景区、住宿业等推出502项文旅惠民举措及活动;山东组织策划近1300场文旅活动,推出630余项利民惠民措施;广东推出170多项文旅惠民活动,包括发放文旅消费券、提供旅游住宿消费优惠、景区门票优惠打折、公益性文艺演出等。

  不少旅游平台积极参与其中。美团联动平台内景区、酒店、民宿、航空公司等开展系列旅游惠民促销活动,覆盖全国上千个县区市。携程联合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为游客送上旅游消费券、优质旅游产品推荐、目的地攻略等出游福利。途牛发挥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整合营销、产品创新和服务品质优势,通过途牛APP、途牛旅游网、途牛直播间、官方微信、微博等线上线下渠道联合推广各种旅游活动。

  初夏旅游热潮

  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全国多地掀起初夏旅游热潮。根据携程平台数据,5月19日当天,门票票量同比增长646%,出境机票同比增长627%;国内酒店整体预订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2倍,酒店套餐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倍,其中国内异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倍,出境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倍。

  “5月19日,携程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69%,平台交易额超过25亿元。”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韦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与国际博物馆日“相遇”,带动博物馆游热度高企。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近300%,攻略笔记数量增长340%。北京、西安、上海是“博物馆”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在博物馆参观游客中,20至30岁人群占比近50%。

  除了耳熟能详的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文博场馆,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北京汽车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嘉兴米开朗冰淇淋博物馆等小众、特色博物馆的热度不断攀升,沉浸式体验花样繁多。

  此外,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入夏以来,回归大自然、享受清凉成为人们周末短途游的热门选择。北京古北水镇、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迪士尼等成为亲子客群消夏休闲的热门景区。

  市场延续复苏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加速回暖,人们积蓄已久的出游热情得以释放。

  “民众出行热情高涨,传统旅游热门地再现‘人从众’场景,旅游业态多元发展,新兴旅游目的地持续涌现。”王韦说。

  “今年‘五一’期间文旅市场出现强劲复苏态势,淄博烧烤的火爆就是印证。接下来端午、暑假旅游预计也会迎来小高潮。随着人们出游需求的释放以及消费信心的提升,我对今年整个夏季旅游市场持积极看好态度。”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旅游业是消费市场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奇创旅游集团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陆旭岚表示,目前来看,各地正将旅游视为扩大内需和提振消费的主战场。这也亟须文旅企业和各大旅游目的地密切配合,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等,推动项目内容优化、质量升级,助力游客体验“幸福旅程”。

  “今年将是旅游业的复苏增长和发展之年。建议各文旅企业和景区做好相关准备,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旅产品创新和研发,争取打造出具有现象级流量的网红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以高标准迎接不断复苏和增长的文旅大市场。”Co-Found智库文旅研究负责人丁楠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延续文化和旅游消费加速复苏的良好势头,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例如,围绕拓展乡村空间、城市空间、数字空间、夜晚空间、国际空间五大消费空间,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抓住城市更新机遇创新文旅消费场景,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繁荣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组织实施好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围绕暑期、中秋、十一、元旦等,贯穿全年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

  此外,支持各地因地制宜举办特色消费促进活动,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推动音乐节、演唱会等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更好发挥旅游演艺对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扩大其综合效益,让“音乐+旅游”“演出+旅游”成为新时尚,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复苏提供强劲动力。(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史俊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