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读懂“四千”精神中的“成功密码”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1:31:1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东

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时重谈浙商“四千精神”。广大年轻干部要领悟“四千”精神蕴藏的智慧和经验,读懂其中蕴含的成功“密码”,汲取前行的力量,奋力书写新时期的“基层故事”。

从“走遍千山万水”中读懂“求真务实”担当密码,涵养“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服务本领。“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放下架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掏出自己的“心窝子”,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在倾听群众所想所盼中拓宽基层视野,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增加基层经验,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用好、用活、用实调查研究这一干事创业重要法宝,在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宝贵的经验、提炼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从“说尽千言万语”中读懂“人民至上”的初心密码,根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说尽千言万语,关键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以积极的心态,谦虚的姿态与群众交心谈心,用好广开言路这把“金钥匙”,在“土话拉家常”中与群众共话喜闻乐见的“柴米油盐”,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困所难,用“接地气”的方言去处理“鸡毛蒜皮”,在嘘寒问暖中化解隔阂,在“倾听民声、收集民情”中努力答好“枝叶关情”的“民心答卷”。

从“想尽千方百计”中读懂“勇于斗争”的奋斗密码,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数十年来,一代代浙商秉承“四千”精神,不断拓展空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民营经济发展史,浙商身上那种为创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拼劲,那种不怕苦、能吃苦的干劲,都值得发扬。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紧跟时代步伐,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主动跳出“舒适圈”、勇闯“无人区”,以“舍我其谁”的自信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勇气,在“社会大课堂”中增长才干,在“群众大熔炉”中锤炼能力,千方百计为解决“急难愁盼”想对策,用智慧化解民忧,以担当解难纾困。

从“吃尽千辛万苦”中读懂“笃行不怠”的奉献密码,凝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干事劲头。松柏之质,经霜弥茂。作为年轻干部,要弘扬“塞罕坝精神”,做经冬不凋、临风不倒的松柏,挺直“茁壮之干”,伸展“遒劲之枝”,生长“繁茂之叶”,主动到一个个“赛道”上去比拼、去挑战、去提升,努力把每一次工作当作磨炼,把每一次困难当作考验,把每一次挑战当作机遇,练就经得起风吹雨打的“硬脊梁”和“铁肩膀”,练就为民服务的“真本事”和“硬功夫”,水滴石穿、跬步千里,积蓄起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洪荒之力”,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