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20:19: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诚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支撑。不仅要向外看、向上看,引进人才,也需要向内看,主动挖掘本土人才,用好本土人才,同时还要培育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引进外部人才。如企业家、科研技术人员等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人才,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通过制定人才引进、财税等优惠政策,创造便利条件为其到乡村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要打好“感情牌、乡愁牌”,搭建人才回流平台,让更多想回报本土、建设家乡、为家乡出一份力的人才有可发展的舞台。

  挖掘本土人才。本土人才长期扎根农村,投身乡村建设,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帮助农村改善生活环境、提高人均收入,带动乡村与时俱进、向前发展。他们熟知村情,是“土专家”、“田秀才”,对家乡也有感情,并和村民有良好感情基础,更具备信任度,用好本土人才便于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培育本土人才。乡村往往存在基层组织后备力量不足、人才断层、短缺的现象,年轻人留不住,不愿意呆在村里。各级党组织要让乡村本土人才更好地服务乡村,就要开辟本土人才使用“绿色通道”,建设本土人才库,强化激励保障、评价考核、选拔任用等制度,激发本土人才活力,减少乡村人才外流,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