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近10年内蒙古平均沙尘暴日数呈减少趋势 生态治理仍不容歇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20:10:0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近10年内蒙古平均沙尘暴日数呈减少趋势 生态治理仍不容歇脚

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21日至22日晨,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出现沙尘暴,影响周边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明显降低,给多地居民生产生活和日常出行带来不便。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云静波表示,春季是沙尘天气高发期,由于冬季地表裸露,加之春季内蒙古中西部降水稀少,干燥多风,为沙尘天气的出现提供了适宜的条件。今年以来,内蒙古大部升温明显,但冷空气势力尚未完全衰退,冷暖空气势均力敌且常剧烈交汇,容易形成能够产生地面大风的蒙古气旋、冷锋等天气系统活动,从而导致沙尘天气发生。与往年相比,近期沙尘天气出现与冷空气活动频繁、前期降水稀少、春季明显回暖有关。

虽然近期沙尘天气频发,但气象部门通过对近10年气象资料统计分析发现,内蒙古沙尘天气总体上呈现波动减少趋势。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提供的数据,近10年,全区出现沙尘日数平均为9.1天,较1961至2011年平均值减少12.6天,全区平均沙尘日数以0.5天/年的速率减少,其中近10年全区平均沙尘暴日数由1961至2011年的4.9天减少至近10年的0.6天。“这说明内蒙古荒漠化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不少曾经的沙源地披上了‘防护服’。”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肇晟说,过去10年间,内蒙古平均每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200多万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王肇晟说,经过长期治理,立地条件较好的地方大多已治理,目前剩余的多为立地条件差、治理难度大的区域。此外,近年来,治理地区的植被刚开始恢复,自我调节能力较弱,具有脆弱性、不稳定性和反复性。“作为受荒漠化影响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荒漠化防治是内蒙古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容不得‘喘口气’‘歇歇脚’。”(恩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