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亚吉铁路运营五周年 在东非高原描绘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07:00:1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亚吉铁路运营五周年 在东非高原描绘新蓝图

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

“向包括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员工在内的亚吉铁路大家庭表示祝贺!亚吉铁路树立了中非关系繁荣发展的典范!”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部长希德在出席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五周年活动时如此称赞道。

日前,亚吉铁路运营五周年庆典暨“火车头奖章”颁奖仪式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拉布车站举行。中国驻埃塞大使赵志远、埃塞财政部部长希德、埃塞交通物流部国务部长博卢、吉布提基础设施与装备部部长易卜拉欣、亚吉铁路建设运营联合体(亚吉运维)的中国土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土木”)和中铁二局相关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中非合作的成功典范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亚吉铁路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也迎来了开通运营五周年。亚吉铁路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也是非洲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全长752公里,横跨非洲两国,西起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至吉布提港口,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东北部,是非盟总部所在地,亚吉铁路上的列车每天就从亚的斯亚贝巴出发,以120公里时速运行6个多小时后,就可以到达邻国吉布提的港口,将埃塞这一“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极大促进了非洲之角区域的互联互通与经济发展。亚吉铁路不仅是中非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海外第一个集投融资、设计、施工、主要装备材料、监理、机车、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流程“中国化”的跨国电气化铁路项目,项目全部使用中国标准。

赵志远高度赞扬亚吉铁路运行五周年以来取得的成就,对亚吉铁路实现盈亏平衡表达由衷祝贺,表示铁路为埃塞和东非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非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缩影。中方正准备为铁路提供一批急需的零配件,将一如既往支持铁路安全可持续发展。吉布提基础设施和装备部部长哈桑指出,自2018年开通以来,这条铁路给埃吉两国带来了福祉,比如提高了两国的交通运输能力、为两国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等。他特别强调,铁路是服务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有效工具,为推动地区和平、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等作出了贡献。

  亚吉铁路经济走廊带动区域发展

埃塞财政部部长希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亚吉铁路在埃吉两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推动了工业化进程,提高了经济发展水平,也支撑了亚吉铁路沿线工业园区的发展。比如埃塞建立的阿达玛工业园、德雷达瓦工业园都有亚吉铁路的因素。亚吉铁路的运力不断提升,埃塞大宗商品和化肥基本依赖亚吉铁路运输,部分咖啡出口依赖亚吉铁路运输至吉布提港口,德雷达瓦和莫角的旱港也依赖亚吉铁路运输。铁路目前还开始运输部分石油,在阿瓦什的储油终端也将建设完毕。这充分说明,亚吉铁路的运营极大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当地城市的工业化发展,也推动了社区发展。

亚吉运维总经理、中国土木埃塞公司总经理郭重凤介绍,自2018年开通商业运营以来,亚吉铁路开行旅客列车1802列,旅客发送量近53万人次;开行货物列车6179列,货物发送量约743万吨,运营收入合计约9.8亿元人民币。2022年,亚吉铁路运输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盈亏平衡。他特别指出,为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亚吉铁路不断开拓客货运市场,丰富服务内容,先后开通冷链运输、夕发朝至客车、沿线便民列车、小汽车运输专列、东方工业园无轨站等优质服务。随着亚吉铁路德雷达瓦旱港连接线的建成以及莫角物流中心扩建项目、阿瓦什石油专线项目的施工落地,“港口+铁路+旱港+工业园”互联互通,铁路“散货+油品”两个特色产品做大做强,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的亚吉“4+2”模式将迸发蓬勃生机。

郭重凤说,近年来,亚吉电气化铁路的优势逐步被埃塞政府所认可。特别是在国际形势变幻莫测的当下,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出现大幅震荡波动,埃塞国内接连发生严峻的燃油短缺。当许多加油站无油供应、公路运输基本停滞时,亚吉电气化铁路能克服柴油不足带来的诸多困难,积极组织运输食用油、化肥等物资,成为埃塞和吉布提两国的国民经济大动脉。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亚吉铁路经济走廊及沿线工业园被写入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中国土木集团董事长刘为民告诉记者,他们将秉承初心,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无私精神加速推动本地铁路运营维护人才培养与技术转移合作,将中方先进的铁路运维技能向当地伙伴倾囊相授。从建设到运营,亚吉铁路为埃塞和吉布提两国提供就业5.5万人次,培养了3000多名铁路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截至目前,亚吉铁路分三批培养当地火车司机107人,包括亚吉铁路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吉尔玛。

为进一步推进属地化管理,加强本地人才培育,3月8日上午,中国土木埃塞公司召开属地化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度优秀属地员工表彰大会。出席活动的中国驻埃塞大使馆申钦民公参指出,属地化是中国企业在非谋求长远发展的基本保证,此次活动是中国企业在促进中埃互利共赢方面的有力见证。

现任亚吉铁路火车司机的德杰内·伊尔古告诉记者,他加入中国土木埃塞公司已有5年,并以此为荣。公司很重视对当地员工的培训,他曾经赴中国郑州参与为期8个月的培训,学到了重要的火车操作技能和知识。目前包括他自己在内,接受培训的员工都能独立完成相关操作。“亚吉铁路的建成为埃塞和吉布提两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对两国普通百姓而言,这条铁路很重要,因为它是我们养家糊口的生命线。”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亚吉铁路在移交当地政府运营管理后避免发生建设和运营脱节的问题,在亚吉铁路开工后不久,中国土木就向埃塞和吉布提政府提出参与运营5年并培养当地运营管理人才的想法,获得两国政府支持。

亚吉铁路是由中铁二局和中土集团联合承建并运维的一条东非高原生命线。中铁二局埃塞分公司负责人蒋文对记者说,亚吉铁路开通运营5年来,中、埃、吉三国员工披荆斩棘、勇毅前行,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亚吉铁路这朵繁荣绽放之花。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3月18日电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9日 08版)(王传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