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从“拎筐外购”到“沙漠种植”——阿联酋武器装备研发、列装情况扫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06:5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拎筐外购”到“沙漠种植”——阿联酋武器装备研发、列装情况扫描

“联合”-40察打一体无人机;供图:阳 明

“猎人”2-S巡飞弹

“仙女”喷气式无人机

OF-40主战坦克

“约巴龙”多管火箭炮。资料图片

在今年2月下旬举办的第16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上,东道主阿联酋再次以一批新研武器装备如“克洛诺斯”特种潜艇、“仙女”喷气式无人机等,刷新了外界对该国的印象。

这不是阿联酋在国际展会上首次推出自主研发的武器装备,在两年前的迪拜航展上,其研制的B-350涡桨攻击机等,也曾引发世人关注。

自主研制武器装备,只是阿联酋武器装备组成的来源之一。多年来,阿联酋采用在国际军贸货架上“掐尖采摘”的方法外购主战装备,并不断强化与国外防务公司的合作,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武器装备发展之路。

今年1月1日,美国军事评估机构“全球火力”公布了2022年度全球军事力量GFP指数,阿联酋军力在海湾国家中的排名从第6名上升到第4名。这个成绩,也从另一方面显示出,阿联酋正在用富有成效的武备建设举措撑起本国持续发展的新空间。

主战装备不少来自“大手笔”外购

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北临波斯湾。该国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化工、炼铝、旅游、金融业发展迅速,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

规模相当可观的国家财富,必须有武装力量来保卫。基于此,阿联酋长期以来一直把目光聚焦在世界各国先进的武器装备上。中东局势的波谲云诡,更让阿联酋在“拎筐外购”先进武器装备方面“大手笔”连连。

如今,阿联酋军队已经拥有了一定规模的武器装备:陆军装备着400多辆坦克、上百门自行火炮;空军装备有500多架各型战机;海军拥有近30艘主力舰艇。

这些主战装备大多来自进口。2022年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武器转让报告中,阿联酋跃升为当年全球第二大武器进口国。

1993年开始举办、两年一届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显然为东道主阿联酋选购武器装备提供了便利。

据阿联酋负责国防采购和生产的塔瓦尊经济委员会公布,在今年举办的展会头两日,阿联酋成功签订25份军购合同,其中9份为进口合同。最大一笔采购合同授予了印尼一家造船厂,用于购买一艘满载排水量12000吨的多任务支援舰。

采购数量较多的同时,是阿联酋对外购军品质量与标准的看重,“掐尖采摘”是该国的常用手法。首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阿联酋就向法国和俄罗斯采购了多达394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390辆BMP-3步兵战车。这两款战车均是当年军贸市场上的最新产品。

1998年,阿联酋采购了80架当时最先进的F-16E/F“沙漠隼”战斗机,该机集成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高速数字传输光纤等装备,并加装了保形油箱以提高作战半径。同年,又向法国购买了50架“幻影”2000-9战斗机。其海军则从荷兰购买了2艘科顿艾尔级导弹护卫舰。

当其海军在实际使用后发现科顿艾尔级导弹护卫舰作用发挥不够时,果断将其退役,同时订购了满载排水量仅915吨但适合在波斯湾近海浅水活动的拜努纳级轻型护卫舰,还引进技术在国内生产。

针对日益增加的弹道导弹威胁,阿联酋投入大笔资金引进反导拦截系统,成为海湾地区首个部署末段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

在此基础上,该国积极与以色列谈判,试图引进“铁穹”“斯派德”“巴拉克”等防空导弹系统,进一步完善其导弹防御网络。

不断列装先进武器装备,让阿联酋军力的发展一直在较高层次上运行。

自主研发武器装备步子越迈越大

在网络上曾流行过这么一句话:“家里有矿,还这么努力!”

对武器装备自主研发的重视,再次让人们将阿联酋与这句话联系在一起。

2021年3月,阿联酋宣布启动一项新的工业战略,拟在未来10年使制造业产值增加一倍以上。其中,就包括武器装备产业的发展。这意味着,阿联酋将在制造业方面开启自己的“沙漠种植”新模式。而多年来外购、使用先进武器装备的经验,则为其研发武器装备奠定了一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阿联酋开始致力于“自主国防”建设,先后扶持了一批颇有实力的本国军工企业。

阿联酋国防部的塔瓦尊经济委员会,在这方面动作颇大。阿联酋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商ADCOM系统公司就是在其扶持下发展起来的。该公司研制的“联合”-40察打一体无人机,起飞重量约1.5吨,飞行时长约120个小时,可挂载8枚阿联酋生产的“纳莫德”轻型导弹。2020年,该机还以技术出口形式销往阿尔及利亚。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阿联酋的军工产品已涵盖战车、火箭炮、制导弹药、步兵枪械等多个类别。其中贾比尔公司生产的“约巴龙”多管火箭炮有一定代表性。“约巴龙”多管火箭炮装有240根定向管,整车战斗全重105吨,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发射不同口径的火箭弹,一旦“开口”其气势堪称“排山倒海”。

如今,阿联酋已是海湾地区少有的实现轻武器自给自足的国家。该国的卡拉卡尔公司通过对外招募一流工程师,建立了全产业链现代化枪械工厂,成功研制出CAR816系列自动步枪。该枪除装备阿联酋陆军外,还出口到西方一些国家。

此外,对研制精确制导弹药、无人机、巡飞弹、无人水面艇等新型装备的本国企业,阿联酋也想方设法加以扶持。在刚结束的第16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开展前两日,阿联酋就将16份订单授予本国企业。其中,阿联酋军方的一笔采购合同授予了Edge国防集团,包括采购“沙漠毒刺”P5精确制导弹药、“猎人”系列巡飞弹等。

近年来,Edge国防集团已跻身全球前25强军火企业。本届展会上,其推出的“仙女”喷气式无人机、“空中卡车”和QX6-50无人直升机,再次让观展者眼前一亮,也让世人再次感受到该国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步幅之大。

不断“开源”转化和吸收外来技术

高新科技是先进武器装备研发的“源头活水”。为了解掌握世界先进军工科技,阿联酋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开源”。

在这方面,阿联酋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对有实力的新兴企业进行投资,不断加强与他国军工企业之间的防务合作,在此过程中逐步提升本国军工企业的研制水平。

多年来,阿联酋积极参与相关武器装备项目的国际合作。比如,2005年,阿联酋与比利时Sabiex国际公司合作,将陆军部分OF-40主战坦克改装为重型步兵战车。

在自身没有足够技术储备的情况下,阿联酋参与波兰WB集团的“战友”2巡飞弹研制项目,获得了巡飞弹设计、生产、控制、使用经验,也为在本届防务展上推出本土巡飞弹型号奠定了基础。

阿联酋的这种“开源”吸引了不少企业主动找上门来。2月21日,借国际防务展这个“舞台”,韩国航空宇宙集团、韩华、现代罗特姆等30多家韩国军工企业齐集阿布扎比。韩、阿双方已初步达成联合研发新型运输机的协议。

对外加强合作的同时,阿联酋也在致力于将一些国外企业“纳入自身旗下”。

今年2月,阿联酋Edge国防集团完成了对爱沙尼亚米尔雷姆机器人公司的多数股权收购,后者近年先后推出了“忒弥斯”无人地面运输车、TYPE-X中型无人战车等先进装备。在本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Edge国防集团还展示了一种8×8轮式无人战车,这显然是米尔雷姆公司加入后的研发成果。

凡此种种,无论是“大手笔”外购还是“自主国防”建设,无论是转化吸收还是自主创新,都成为阿联酋武备建设不可或缺的支撑。其武器装备发展之路,颇有值得深思之处。王笑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