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十年两会·温暖记忆|“讲不完的油茶树故事,道不尽的鱼水情深”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5日 22:03:0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十年两会·温暖记忆|“讲不完的油茶树故事,道不尽的鱼水情深”

  高铁行至赣州境内,车窗外山峦起伏,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格外惹人注目。

点击查看视频

  见到赣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明经华,她向我们谈起了油茶树和一封信的故事:

  “我们赣南的红色土壤富含硒元素,油茶种植历史悠久。8年前,我给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当过一回送信人,把信带给了习近平总书记,信的内容就和油茶树有关。”

2月24日,明经华(右)在江西赣州市经开区湖边镇蛤湖村白石下油茶基地调研油茶产业。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2015年全国两会前,作为来自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明经华拜访了赣州籍的百岁老红军王承登。王承登特地写了一封信,委托明经华转呈给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老人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支持。

  一到北京代表驻地,明经华就委托工作人员将书信转呈给总书记。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总书记。”时隔多年,明经华仍能清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总书记微笑着朝我们打招呼,还和一些代表握了手,非常亲切。”

  “会上,当一名代表在发言中谈到苏区振兴时,总书记拿出一封信说,这是一位老红军托人给他带来的,还问这封信是谁带来的。我立刻举手起立说,是我带来的。总书记微笑着点头,然后就摘取了这封信的几段话念给大家听。”

  对于老红军发展油茶产业的心愿,总书记对现场的部委负责同志说:“这个可以去做些调研。”

  明经华难忘那次会上总书记坚定的话语:“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2月24日,明经华(左)在江西赣州市经开区湖边镇蛤湖村白石下油茶基地调研油茶产业。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令明经华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有关部门打来电话,将前往赣南地区考察,为油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2月24日,明经华(左)在位于江西赣州市章贡区的赣州哈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油茶深加工产业。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下,赣南的油茶产业迎来了大发展,一项项产业支持政策因地制宜、落实落地;一批批技术专家深入山头坡地,开展科研攻关……“20多万贫困人口参与油茶产业发展脱贫,人均年增收800多元。油茶还开发出化妆品、医药保健品,产业链正在不断延伸,年产值超过百亿元。”明经华开心地说,看,油茶产业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这是2月24日在位于江西赣州市章贡区的赣州哈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拍摄的茶油护肤产品。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赣州。“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这儿油茶林已是漫山遍野。总书记来看望苏区的父老乡亲,强调要‘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把乡村振兴起来’……这些话温暖着老区人民的心!”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隆坪乡万亩油茶基地一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说起赣南油茶树,明经华感慨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茶油非常珍贵,老百姓自己舍不得食用,却用它从白区换回食盐、药品等物资支援红军;脱贫战场上,油茶树成为我们拔除穷根的‘致富树’;新征程上,更将成为老区人民的‘幸福树’。”

2月24日,在位于江西赣州市经开区湖边镇蛤湖村的白石下油茶基地,农户在修剪植株。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讲不完的油茶树故事,道不尽的鱼水情深。”明经华说,“这些故事和深情,新征程上我们还会再写新篇。”

  文字记者:熊丰、范帆

  视频记者:李宗胤、田甜、彭菁、胡晨欢

  海报设计:程媛媛

  新媒体编辑:程昊、邬金夫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