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奋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各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军队党建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05:00:1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奋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各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军队党建工作扫描

制  图:黄美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科学擘画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路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标志着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人民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军队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凝聚起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岁末年终,我们聚焦军队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和风采风貌,推出一组报道。

——编者

火箭军某团铁运连

“移动课堂”助力党员理论武装

■朱嘉星 孙中乐 本报特约记者 奉 雷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韩光杰、韩运凯父子在连队接续奋斗17年,向我们诠释了两代人的赤诚与坚守;尉言恒、尉言磊兄弟先后在连队服役,将青春奉献在万里押运线上……”近日,火箭军某团铁运连指导员胡星星通过视频系统,围绕“学习红色传统、争当时代新人”主题,向正在多个方向执行任务的战友分享了连队官兵献身使命、接续奋斗的故事。

万里押运线,学习不断线。该团领导介绍,铁运连常年有三分之一的官兵在外执行押运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他们采取学习资料多样化准备、见缝插针自主开展安排、学习形式多平台多载体拓展等举措,打造党课教育“多维移动课堂”,确保党员学得全面深入、学出质量实效。

“人员分散但学习不能松散,时间随机但教育不能随意。”西北戈壁,寒风刺骨,一级上士秦彬钻进铁路自备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党小组成员轮流分享学习体会。胡星星说,像这样的交流分享活动,连队每周都要见缝插针组织一到两次,通过这种形式检查在外执行任务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

为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他们把理论武装与押运任务有机融合,坚持开展每日“三个一遍”活动,要求每名党员任务期间每天将理论知识要点熟读一遍,将岗位职责清单温习一遍,将设备仪器检查一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竞赛中,该连官兵取得优异成绩。理论学习排名靠前的上等兵尉言磊坚定表示,要把自己的学习收获融入练兵备战实践,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第74集团军某旅

建强队伍推动基层风气建设

■杨明宜 覃金海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 涵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面请评标委员会人员进行综合评定……”前不久,在第74集团军某旅招投标项目视频会议上,作战支援营防化连战士万江作为风气监督员坐在一旁,仔细翻阅着资格审查表、信用查询报告等文件。

“基层风气监督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末梢,是纠治基层不良风气的有力抓手。”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以建强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为重要抓手,组织风气监督员常态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等内容,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强化能力素质培养,助力基层风气不断向上向好发展。

“风气监督员是基层风气的‘摄像头’‘前沿哨’,一个人就是一道墙,必须过得硬。”万江说,机关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基层监督体制机制,以“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作为履职尽责的执行标尺,按照个人申请、群众推荐、军人大会民主测评、基层党组织研究上报、旅纪委考察审核的程序,确定基层风气监督员人选。风气监督员定期接受业务培训后,实现持证上岗。风气监督员履职时,旅纪委会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回访调查,作出评价考核。如发现风气监督员履职意识淡化、能力素质有短板等情况,及时进行纠治或责令整改,确保风气监督员既履职也担责。

“如今,基层风气监督员全流程全时段参与跟进入党考学、评功评奖、军士选晋等敏感事务,让热点问题降温,官兵思战谋战研战练战氛围越来越浓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领导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对基层监督力量的建设管理,严查严纠官兵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不良风气无处藏身,让廉洁自律蔚然成风。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基地

燃旺“炉火”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钱润泽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隆冬时节,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基地一场以“向官兵述职,受部队监督”为主题的述学述职述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工作繁忙不是忽视理论学习的理由,思想上的轻视是最大的顽疾”“让战士顺路取快递,侵占的是官兵的时间,是官僚主义的表现”……一名助理员查摆完自身问题后,有几名党员开诚布公、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该同志一些问题现象和背后成因。

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基地党委要求每名党员都将述职报告进行公示,接受全体官兵的评议监督。

据了解,该基地根据大多数官兵都是党员的实际,要求各级通过经常开展党内谈心谈话、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常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等,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不断燃旺的组织生活“炉火”,对党员党性觉悟进行锤炼提纯。

问题越具体明确、针对性越强,就越能让大家进行深刻反思,及时解决问题、排除隐患。不久前,某中队临时受领集训保障任务,一名临近退伍的军士党员想要“歇歇脚”,执行任务时标准不高。发现问题后,中队党支部书记王志文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这名军士党员深刻认识到问题,即时端正思想,积极投入工作。王志文说,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用,形成自觉,才能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红脸出汗的常态化党性锻炼,可以强身健体、去除杂质,也能凝心聚力,提高战斗堡垒攻坚能力。12月上旬,某教研室结合新大纲制作某险难训练课目的微课,一名教员因教学思路多次推倒重来出现畏难情绪。党组织结合工作形势分析会等时机,及时开展批评,并对其进行帮带,最终啃下了“硬骨头”。

展望新年度工作,该基地党委书记说,新的一年,要继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引导激励全体党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备战打仗强大动力。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

完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动力

■杜春辉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钰喆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运用‘基层有所盼、机关抓紧办’机制解决近70个矛盾问题,召开常委会研究140余个重大事项,慰问救济170余名困难党员……”前不久,战略支援部队某旅党委召开专题会,对全年工作进行复盘总结。今年初制订《党委书记抓党建主责工程任务落实清单》后,该旅党委自上而下做好表率,并督导各级党组织用一件件实事向基层官兵交出合格答卷。

整肃军纪,重在将也。该旅党委书记介绍,他们把抓住“关键少数”与带动“绝大多数”统一起来,分层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小组长党务精训,建立机关挂钩、科室派人代职机制,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督导化”的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层层落实。

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能有效督导各级党组织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工作质效。今年,某大队在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时,曾出现进度缓慢的问题。旅党委及时督导大队党委常委分工受领任务清单,逐个提出帮建重点,对存在的矛盾问题拉单列表、细化具体措施,最终如期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事后,大队领导深有感触地说,督导问责既传导责任压力,又激发工作动力,同时还有容错纠错机制和免责清单的有力保证,为大队党委放手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笔者了解到,该旅持续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工程物资采购、线路改迁赔偿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对所属单位党委开展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压势。

临近年底,某营作为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组织官兵对营党委进行问卷调查。大家踊跃参加,从工作统筹、帮带指导、服务态度、作风要求等8个方面反映问题,点到具体人具体事,为营党委精准画像。认真梳理研究问题后,营党委着眼新年度工作向官兵作出“八条承诺”,请全营官兵监督落实。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不漏一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冯 斌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12月中旬,在外地学习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作训参谋李迅,收到了党小组长传来的“一人一策”学习计划和近期必学清单。他立即积极开展自学,并在规定时限内向组织反馈学习成果心得。

“当前,部队‘战中、动中、散中’已成常态,做好部队流动党员教育是军队党建工作的一个现实课题。”该旅政委在“书记谈党建”分享会介绍,他们着眼任务实际探索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人员与流动党员结成辅导帮学对子,通过“量化考核、典型帮带、结对共进”等方式,定期为流动党员精细“画像”,确保党员教育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工作中,他们区分流动党员任务实际,为每人量身订制阶段性和常态化成长计划,指定帮学对象进行差异化督导;为流动党员建立包含党员基本情况、参加活动、在外管理、奖惩和现实表现等内容在内的信息跟踪卡;与其所在单位、家庭建立定期联系和信息反馈机制,严格党费交纳、规范组织关系、掌握思想动态,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把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等问题。

前不久,该旅任务分队外出执行保障任务时,配属于某单位机场。他们采取相对集中、临时组建、就近挂靠等方式,成立了临时党组织。分队机关临时党小组长付国权说,执行任务期间,他们与兄弟单位党员一起学习交流,广泛开展了“比执行、比标准、比担当”活动,不仅强化了理论武装,还开阔了眼界阅历。党小组还紧盯动散特点,探索“小教员、小课堂、小目标”“线上思想情况汇报”等形式,高质量落实组织生活,实现了教育不脱节、管理不断线。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负面清单”彰显正风肃纪力度

■马万里 孙厚永

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所属2个单位党委领导因转办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查处工作敷衍应付被点名批评;1名士兵因违规被通报批评,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向中心党委做书面检查……12月19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对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讲评通报,严肃惩治措施。

会后,中心党委研究决定,将偏远单位管理薄弱等问题列入“负面清单”,将手机管理、安全基础建设等10个问题列入《问题整改督办台账》,将值班秩序不规范、经常性教育流于形式等5类问题印发部队,为预防相关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和问题立起靶标。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探索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新路子、新办法。”中心一名党委领导介绍,着眼所属单位数量多、监督管理难度大、廉政风险点高的特点,中心党委与机关11个部门经常开展“解剖式”调研,先后梳理归纳出战备训练、采购招标、医疗卫生等17类500余条易发多发问题,并以细则形式印发各级对照检视、校正偏差。

今年以来,中心党委要求各单位每月填报一次负面问题,并将有代表性典型性、教育警示作用、辐射震慑效应的列入“负面清单”,利用中心党委办公会进行讲评通报、检讨反思,其他问题转入《问题整改督办台账》常态督导,由纪委监察处联合行业部门督导涉问题单位整改落实。

前不久,郑州某仓库组织物资采购招标前,收到了中心纪委及时下发的“廉政预警信息”。该仓库领导说,自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工作机制以来,中心纪委每季度都会分析研判当前阶段需重点关注的倾向性问题,以“廉政预警信息”形式下发各单位,为各级依法开展工作、消除廉政风险打下了良好基础,有利于从源头上纠治和预防易发多发问题。(奉 雷 王 涵 徐钰喆 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