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基层工作的“短、新、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0:33: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运政

  回归基层工作,着眼工作效能,将“短、新、快”体现在精文简会、新思路新观点、强效能快落实上,方能由内激起基层工作效能。

  短——精文简会。基层工作繁多复杂,如果为形式主义所牵制,则整体工作效能将大打折扣,而精文减会就是遏制形式主义的有效途径之一。基层党委政府应乐于将办公会推至现场、喜于让讲话内容根植工作、发精文短文,让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成为基层工作常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工作推进和落实;同时,上级部门应率先垂范,针对基层部门上报的各类情况说明、情况报告、工作总结等事务性公文,明确要求拟文单位报精文短文,明令禁止“小事长文”“冗长赘述”的行文“面子工程”,提倡“精练”型公文、崇尚实干,让减负成果更好转化为干事热情。

  新——开拓创新。“大胆创新、眼光独到”是各个行业、各项工作突破壁垒、斩获成效的关键因素。于基层的工作而言,常态化工作,用“非常态化”角度去开展,或能取得更大收获。如果基层干部只愿做因循守旧的“保守者”,不想创新、不愿变通,则会导致常态化工作的内生动力不断流失,最终在百花齐放的大环境中逐渐丧失光彩。基层干部要做眼光独到的“开拓者”,立足工作职责、深入基层一线,并洞悉外界发展趋势,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实践,尝试从“旧”工作中探寻出发展“新角度”,勇于探索实践新思路,最终形成地方发展的新方法、新特色、新亮点,真正助推地方发展迈上新台阶。

  快——效能提升。新闻讲究时效性,再好的新闻耽搁了采写、发稿时间,都有可能变为旧闻,变为“明日黄花”;基层工作讲究效能,再小的民生事,如若不闻不问,都有可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如若是工作、项目推进缓慢,则可能丢失发展先机。因此,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树立起“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让手上的每一件工作都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置,并深入落实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重点任务细化为工作项目,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进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推动工作效能持续跃升。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