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 06:30:1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的殷切期望。对全军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努力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光辉业绩。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担当二字,重逾千钧。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也最能展示其政治品格和从政本分。党员干部是否担当负责,不仅仅是个人的态度或能力问题,而且是事关党的性质、事业,事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形象的政治问题。实践证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系于责任担当。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民族复兴重任扛在肩上,勇挑重担、砥砺前行,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政之要,重在履事,贵在成事。”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战争年代,敢担当才能打胜仗;和平年代,敢担当才能开新局。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能否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是检验其忠诚度、事业心和使命感的“试金石”。只有把勇于担当作为视为事业所需、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不断砥砺新本领、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才能在新起点上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主席强调:“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我们党走过的充满苦难与辉煌的历程表明,越是紧要关头、危难时刻、复杂局面,越能考验担当、彰显担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会更大,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会更多。大事难事看担当。无论使命任务多么艰巨,无论风险挑战多么严峻,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把该管的事情管好,该担的责任担起来,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如期实现既定目标,既是全党全国的责任,更是全军官兵的责任。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行为自觉、一种崇高追求、一种品质修养,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责任担在肩头,锚定目标、心无旁骛,知重负重、实干苦干,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