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用信仰照亮人生——读《永葆真心:共产党员谢葆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 06:30:0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用信仰照亮人生——读《永葆真心:共产党员谢葆真》

很多人只知道谢葆真是杨虎城将军的夫人,却不知道她还是一位共产党员和坚定的马列主义者。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作家陈梅在其最新著作《永葆真心:共产党员谢葆真》(未来出版社)中,以清新隽永的语言和饱含真情的笔墨,为我们还原了这位纯洁无私、勇于斗争、舍生取义的巾帼英雄形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该书是一部反映和彰显共产党人崇高精神,体现时代主旋律的作品,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大精品项目和献礼建党100周年作品之一。该书以儿童文学形式,通过谢葆真的好友——百岁太奶奶李淑娟给她的重孙女刘保真讲故事的形式,回忆了共产党员谢葆真光荣而又短暂的革命一生。书中以西安进步青年谢葆真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迅速成长,勇敢与国民党特务斗争,并走上革命道路的历程为主线,以北伐战争、西安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为故事背景,以处于社会动荡、国难当头时期的杨虎城、谢葆真、杨拯中和西安事变中参加学生请愿活动的众多进步青少年为代表,以跌宕起伏的矛盾冲突和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为焦点,塑造了一批青年共产党员和有志青年的鲜明形象,让我们深刻理解伟大的信仰是照亮人生的明灯这一道理。

革命烈士谢葆真留存于世的档案资料很少,作者通过大量的走访和一年多的资料查阅,于浩如烟海的史籍和漫长的历史中钩沉还原了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谢葆真(1913—1947),女,陕西西安人。1927年,思想进步、一心救国的14岁少女谢葆真剪掉辫子参加革命。在上级领导、共产党员刘伯坚的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河南太和县妇女联合会主任。她办学校,除陋习,发动妇女参加革命,敢于反帝反封建反军阀,获得了杨虎城将军的倾慕。在党组织的批准下,1928年,谢葆真嫁给了叱咤大西北的杨虎城将军。

谢葆真以其特殊的身份为中共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营救地下党员、建立联络点、保护进步青年等。1936年,谢葆真任西北各界妇女救国联合委员会会长,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在她的影响下,杨虎城放弃了与中共为敌的政见,大力为民造福,支持修建了泾惠渠,使得陕西省粮食产量由以前每亩60斤左右增长到450斤左右,棉花亩产由原来的20斤增长到80斤,全省人口也增加了200多万。特别是在她的宣传影响和协助下,杨虎城与张学良发动了扭转中国局势的西安事变。杨虎城被捕后,谢葆真不顾自身安危,自愿去监狱陪伴,于1947年2月8日在狱中被残忍杀害。纵观谢葆真短暂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大义、大爱,她是真正的英雄豪杰,她的行为更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鲜明体现。

围绕主人公谢葆真的革命活动,书中还塑造了一大批共产党员的形象——宣侠父、魏野畴、刘伯坚、周文雍、陈铁军、南汉宸、宋绮云、徐林侠……这些革命先烈,他们同仇敌忾,前赴后继,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希望,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多数倒在为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道路上。岁月漫漫,却不能让我们淡忘他们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他们的崇高信仰和革命精神永不过时。这也是我们这个民族能够一直勇往直前的动力。

历史不能忘却,英雄必须铭记。“我们党优秀儿女身上所体现的英雄主义精神、坚定的革命信仰,燃烧的青春年华和质朴的、丰厚的道德情感,并不是某些人口中守旧的、过时的、缺乏理智的思想行为,而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延续和继承。”这是作者的写作初衷,也是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最大启迪。(■秦延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