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党员干部学党史关键在“四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4:56:3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吴晓琛

  2021年时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百年的峥嵘岁月淬炼而成的奋斗史,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用“心”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筑魂、在学史中锤炼为民情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学习党史要“真心”为首筑信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也充满艰辛挑战,从诞生、发展到壮大,是一部苦难而辉煌的奋斗史,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离不开无数英雄烈士的慷慨就义,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奏响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行曲。百年奋斗历程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如铁的信仰支撑起真理的火炬、照亮黑暗中的迷雾,滋养提振了民族精神、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带着一颗“真心”,去感悟、去挖掘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熔铸笃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学习党史要“静心”为要做功课。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理论明智、党史故事明心、党史传递出的情感价值和正能量明志,激励着我们赓续奋斗。党员干部学好党史必须要“静心”,明确学习目的、把握学习重点、务求学习实效、掌握科学方法,脚踏实地的“系统学”“全面学”“认真学”“辩证学”“入脑入心学”,不能让学习方式局限于“开会”、学习效果局限在“打卡”,更不能“想起来读一点,忙起来丢一边”,要持之以恒,用铁杵磨成针的精神,将党史“由厚读薄,再由薄读厚”,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为思想“补钙”、给精神“加油”,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党史要“信心”为源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经历了沧海桑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共产党人善于在危机中找转机、生机,在变局中创新局、胜局。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古鉴今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的共产主义战士,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学习党史要“民心”为纲做实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部百年党史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史,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根本上就是为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胸怀“民心”,开门开放,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到人民群众中去开展、走到田间地头去开展、开到急难险重一线去开展;要主动融入群众,沉下身子调研,练好“脚力”、“眼力”和“听力”,了解民生疾苦;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实事、开新局,不仅解决“做没做”的问题,更考虑“优不优”的问题,不浅尝辄止、不做“差不多先生”,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办早、办好,着力回应好群众的需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质效的评判标准,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办实事,全力以赴解难题,干事创业开新局。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