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两会快评】“降低3%”彰显绿色发展决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1:30: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两会快评】“降低3%”彰显绿色发展决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写进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提出“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在预期目标基础上明确提出硬约束指标,显示了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源头上不断降低能源和环境代价。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聚力节能降耗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通过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我国能效水平显著提升。2013年至2019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6%,累计节能12.7亿吨标准煤,节能量接近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一年能源消费量之和。我国以年均2.7%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年均7%的经济增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节约能源占同时期全球节能量的一半左右,对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源利用效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强调其评价发展质量效益的绿色标尺作用,将有利于引导更“绿色”的结构变革。特别是当前,面对疫情后恢复、供应链重塑等挑战,再加上传统发展方式的惯性,个别地方出现扩充煤电、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能耗产能的冲动。严格能耗目标责任,把源头上提高能效作为重要考量,有利于引导低能耗的数字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抑制重化工业等高耗能产业扩张的冲动。有利于倒逼挖掘节能潜力,对标能效先进水平,加快工业、既有建筑等节能升级改造,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与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后推动绿色发展不同,我国是在工业化进程中向绿色转型。当前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前面还有很多难关要过。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关口,更需要跨越一些非常规性关口。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资源环境约束仍未根本扭转,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

  越是爬坡过坎,越要紧紧“咬住”绿色发展目标不放松。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今年要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下一步,国家还将制定系列政策和措施,如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等。落实好这些任务清单,绿色发展才能脚踏实地更进一步。(作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