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重庆脱贫攻坚路上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4:4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脱贫攻坚路上的“她”力量

题:重庆脱贫攻坚路上的“她”力量

中新网记者 钟旖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重庆市妇女联合会近年推进的“脱贫攻坚巴渝巾帼行动”中,一批妇女实现自信、自强,她们也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发挥“她”力量。

技能扶贫,贫困妇女有了收入源

图为妇女巧手做手工缝制。 重庆妇联供图

在重庆市酉阳县车田乡的巾帼扶贫工坊内,27岁的“绣娘”耿宝华正在授课。看着学员们绣的扇子和花片针脚越来越规整,形态越来越鲜活,她颇有成就感。

就在去年,耿宝华还是“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的一名学员。作为建卡贫困户,她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一家生计全靠在外务工的丈夫。通过“送教上门”的培训,一年时间耿宝华不仅免费学了一门手艺,还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如今,耿宝华利用孩子上学的时间刺绣,一个月最高可拿到2000元(人民币,下同)的计件收入。她还主动加入授课队伍,“我要带领更多留守女同胞一起脱贫致富”。

近年来,重庆市妇联实施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巴渝巾帼培训进乡村、手工编织“巧手脱贫”技能培训等项目,“送教上门”2000余场次,实现深度贫困乡镇全覆盖;开办贫困地区巾帼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女农民、基层妇联领头雁等培训121场次,培育脱贫带头人1.3万人,线上线下培训妇女84.4万人次,全覆盖有参训意愿和从业能力的贫困妇女。

为“零距离”帮助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在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乡镇、贫困妇女家中,重庆市妇联还建立了150余个巾帼扶贫车间、巾帼家庭工坊,通过现场培训、计件合作、产品回购等方式,为4350名贫困妇女送岗到家,打通服务贫困妇女“最后一公里”。

产业扶贫,多措并举推出“组合拳”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

在占地50亩的重庆市巫溪县尖山镇大包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内,香菇、平菇、榆黄蘑、姬菇、灵芝等品种生机盎然,基地负责人李晓燕正忙着组织工人进行采摘。

“山里的创业者要搞出点名堂,必须走出去宣传,还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作为创业者,李晓燕深知“学习”的重要性,近年来她去到多地参加职业培训,学种植、学创新、学经营管理。

从2015年前的2个大棚发展到如今的20个大棚、年产值450万的专业合作社,李晓燕开始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目前合作社有20户贫困农户以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平均一亩地每年可分得租金加分红900多元;基地有15个固定工人,每月打工收入能达到2500元以上。”李晓燕说,“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优势正在逐步显现,她将为脱贫攻坚持续助力。

数据显示,为带动更多妇女增收,在发展产业方面,重庆市妇联打出“组合拳”。打造手工制作、农村电商、家政服务巾帼产业品牌,举办展示展演活动,培育“巴渝巧姐”“巴渝网姐”“巴渝大姐”10.6万名;大力扶持平台和基地,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重庆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等巾帼产业示范基地4612个,以“龙头企业+贫困户”“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妇女增收。

此外,重庆还加强资金帮扶,投放母亲创业循环金、三峡库区妇女创业循环金等1674.49万元。2016年以来,重庆市妇联还联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84.7亿元,助力妇女发展壮大产业。(苏亦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