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抗日战场矗立精神丰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06: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抗日战场矗立精神丰碑

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解放斗争的历史转折点。在那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伟大抗战中,英勇的中华儿女为改变亡国灭种的命运用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甘将热血沃中华,一抔热土一抔魂。星罗棋布的抗日战场把整个国家联结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日战场犹如一个个活的历史博物馆,展示着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振兴、从低谷中崛起的非凡历程。

抗日战场矗立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日本军国主义之所以敢“少兵临大国”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日本认定旧中国就是“一盘散沙”,凝聚不起抵抗的精神意志和力量。然而,铁的事实表明,这是侵略者的致命误判,在民族存亡续绝的危难关头,中华儿女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汇聚成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战场上与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战的完全胜利。

抗日战场走出了带领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迫切的梦想,哪种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实现这个梦想,经历了不断的历史淘汰与选择。大浪淘沙,水落石出。面对妄图灭亡中国的日本侵略者,两种不同的抗战路线、两个不同的战场成为分水岭。国民党坚持政府和军队的战争,正面战场损失惨重。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从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坚持贯彻全面抗战路线,从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到发展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从广泛建立抗日根据地到积极开辟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为全民族的持久抗战和最后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抗日战场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百年落后,百年挨打。“师夷长技”救不了中国,“以夷制夷”也救不了中国。中华民族要真正站起来、强起来,就必须在战场上彻底赢得反侵略战争的殊死决战。这就是历史教训唤起的民族觉醒。“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成为共抵外侮的生动写照。在当时敌强我弱的客观条件下,中国抗战的惨烈程度世所罕见,中国人民承受的牺牲与损失世所罕见。每一处抗日战场都谱写了中华儿女沥血敌阵、碎首沙场的英雄史诗。“我死国活”的抗战胜利是觉醒了的中国人民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

抗日战场奠基了中国的大国地位。14年的抗战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日本史学家伊豆公夫写道:“日本军国主义的失败和投降,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绵延14年的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当时世界主要大国领导人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等人都承认,中国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无可替代。中国抗日战场巨大的牺牲和作出的重大贡献,确立了战后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回望抗日战场,岁月的风尘从未湮没历史的烽火硝烟。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伟大时代,会有新的伟大斗争。抗战胜利证明,只要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挑战,中国人民一定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取得更大胜利。(董栓柱 尤英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