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牢记科技报国初心 涵养科技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05:15:03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牢记科技报国初心 涵养科技创新活力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顺利升空。7月2日,一生都在为我国导航事业呕心沥血的“北斗院士”许其凤离世。

时光流转,像许其凤院士这样的科学家,家国情怀始终闪耀,拳拳初心清晰如昨。历史是见证者: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是两代“嫦娥人”的前赴后继;闪耀在苍穹的北斗组网卫星,是北斗人近30年的实践探索。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的科技创新已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学家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担当。无论是钱学森、邓稼先、屠呦呦、袁隆平,还是南仁东、黄大年、黄旭华……在科学家的群像中,他们把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散发着超越时代的精神光芒。科技进步是国家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推动力。而科技的进步,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满怀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将他们的毕生心血,投入到国家各项科研事业当中的结果。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下,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量子科学、铁基超导、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高技术领域抢占战略制高点,神舟飞船与天宫空间实验室在太空交会,北斗导航卫星实现全球组网,“胖五”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创造最大深潜纪录,5G商用加速推出;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国家对奋斗在科技创新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保障。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倡议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树立了精神标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起精神动能。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却有祖国。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是科学家首先要坚持的。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要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时代重任,牢记报国初心,涵养科技创新活力,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必将加速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梦想。

(作者:常莹)(常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