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会:中国稳步恢复经济提振全球信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08:08:15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会:中国稳步恢复经济提振全球信心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两会传递出的积极信号,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之际,中国政府推出的举措都极具针对性。中国各领域都在争分夺秒地复工复产以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这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连日来,中国两会全球瞩目,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两会传递出的积极信号,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之际,中国政府推出的举措都极具针对性。中国以更少的代价控制住了疫情,并正在集中精力复工复产弥补经济损失,这也坚定了全球战胜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的信心。 

  希腊最大的媒体之一《新闻报》(TA NEA)近日发文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中国作出了积极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来促进经济发展。但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政府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以及全球需求迅速下降等都给未来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因而中国今年没有设定具体GDP增长目标,这是合理的。文章称,中国两会的召开恰逢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之时,中国政府宣布的各项措施都极具针对性。中国决策者避免了采取会增加债务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转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以促进中国经济的深度发展。 

  面对美国等西方媒体指责,文章指出,中国面临的所有批评,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批评,似乎都更像是在试图“抵消”美国政府和一些欧洲国家自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失误和责任,包括流行病学监测方面的巨大差距、缺乏医疗防护物资、没有检测和隔离病例的切实可行计划等。文章同时指出,尽管西方媒体试图强调这些莫须有的责任,但中国避免了最坏情况,最终用比其他国家更少的代价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5月25日,希腊媒体iefimerida以“中国外交部:政治病毒在美国传播”为题撰文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美国应该与中国合作,而不是攻击和诬陷中国。文章引用王毅的发言,表示美国不仅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不幸的是,“政治病毒”也在美国传播,抓住一切机会攻击和破坏中国,美国的一些政客忽略了最基本的事实,发明了太多的谎言,策划了太多的阴谋。文章称,王毅表示,中国历来主张,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双方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承担着重大责任。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文章引用王毅的话结尾,“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俄罗斯媒体引用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的观点称,中国政府发布抗疫特别国债是先进经验,俄罗斯也应当研究借鉴。他表示,疫情期间中国尝试多种创新的办法稳定市场供求关系,保障市场参与者利益,为其他国家作出了榜样。中国发放惠民电子消费券的经验也非常值得学习,与美国采用的“直升机撒钱”相比,这一措施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乌兹别克斯坦主流媒体《人民言论报》日前以整版形式刊发中国两会相关新闻并指出,本次两会有助于全面提振中国社会信心。中国将以此为新起点,带着清晰“路线图”和团结精神继续前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 

  报道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但中国仍致力于按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并将根据向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转型既定方针采取具体行动。中国各领域都在争分夺秒地复工复产以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报道指出,不设经济增长目标有助于中国集中精力抓好“六保”和“六稳”工作,有助于保障经济形势总体稳定。2020年中国城镇将创造超过900万个就业岗位,城镇失业率将保持在6%左右水平,中国现行标准下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报道强调,尽管疫情全球大流行对经济全球化产生了多方面复杂影响,但不会逆转该趋势。中国未发生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在华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没有变化。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发言人埃塔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他非常关注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认为中国将继续奉行和平、友好、平等的外交政策,继续吸引包括柬埔寨在内的许多国家与之合作,实现共同利益,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埃塔认为,柬中将继续在各个方面和领域实现务实合作。柬埔寨人民将中国视为真正的朋友,“患难见真情”。本次疫情再次验证了中柬两国无论面对何种困难,都会彼此帮助。中柬交往历史悠久。很多证据表明,两国不仅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更有深厚血脉联系。现在的中柬关系更甚以往。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