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专家漫评】黄守宏解读为什么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8:09:5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漫评】黄守宏解读为什么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

黄守宏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之一,就是就业和民生问题。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一些产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有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比较困难,有的裁员或者降薪。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提出“六保”并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

保就业靠什么?就是要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是实现就业最主要的渠道,80%以上的就业都依靠中小微企业。

针对当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目的就是为了稳就业。比如,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今年要继续降低电价,继续推动网络降费15%;在宏观政策中提出要创新直达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等。

但是大家都知道,今年失业率肯定是要上升的。尽管我们作出最大的努力,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但是失业率还可能会略有增加,失业的人数也会有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在扩大就业方面有措施,在加强失业保障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失业保障,确保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并且今年又提出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过去规定参保未满一年是不能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但是今年可以领取。又比如,有一部分农民工在常住地也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对一些回到社区和农村的及时纳入城乡低保。通过一系列措施,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把失业兜住。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