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不一样的政府工作报告,调控政策工具有了这些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7:06: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不一样的政府工作报告,调控政策工具有了这些新亮点!

  最大悬念揭晓——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速目标!

  除此以外,提升赤字率、增发专项债、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调控工具组合有了更多选择,也有了更多亮点。

  不设GDP增速目标

  2020年要不要设置GDP增速目标?如果要设,目标多高?

  这些社会上讨论已久的话题如今终于有了答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不设具体增速目标并不意味着不要增长。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底线约束其实非常明确——那便是“六稳”和“六保”,特别是就业,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放在最前面。而要达成这些目标,维持一定的GDP增速仍属必要。此外,还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及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外防输入,也要内防反弹,同时推动经济恢复发展;二是稳企业保就业是当前政策的底线思维,今年要求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三是今年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受疫情影响,金融扶贫任务仍十分艰巨。当前剩余的多是深度贫困地区,需要在巩固前期成果和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收支并举,财政政策将打出“组合拳”,更加积极有为。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同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冲企业经营困难;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对冲疫情减收增支影响;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冲基层财政困难等。

  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下亮点值得特别关注:

  ● 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

数据来源:Wind

  2020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疫情冲击致使经济增长放缓,加之持续地减税降费,财政短期减收明显,而支出力度仍在加大。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赤字率水平并不算高。为平衡财政收支压力,保障“三保”支出等,暂时提高赤字率以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是合理且必要的。

  ● 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

  抗疫特别国债与专项债、中央基建投资一道,将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特别国债与新增赤字规模共2万亿元,将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

  白景明表示,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对冲疫情冲击,包括解决公共卫生问题,与提高赤字、增发专项债“三位一体”,精准发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 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专项债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 “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此前,财政部已经分三批提前下达了2020年专项债额度2.29万亿元,力争5月底前发行完毕。中证君了解到,新增债务限额分配将依据财政实力、举债空间、债务风险、债务管理绩效等指标安排限额分配,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拉动投资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

  ● 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也就是说,2019年推出的多项重大制度性减税降费措施,包括增值税改革、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等,仍将持续释放红利。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出台了多项阶段性减税政策,包括抗疫应急、推动复工复产、纾困小微企业等,多项到期的税费优惠政策也被延续实施执行。社保降费、降低公积金等或成着力点。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今年以来,央行灵活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

  202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可预期的是,央行将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更加强化精准滴灌,发挥创新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的两大提法值得关注:

  ● 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是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更加重视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的体现。

  然而,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稳健的主基调,意味着我国将继续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继续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直达实体经济,意味着缩短政策传导路径,提高传导效率,有助于提供精准金融服务,这也表明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将更加注重发挥创新性、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作用。(作者 彭扬 赵白执南)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