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智造新基建,代表委员有高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5:58:00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智造新基建,代表委员有高见

背景:全国两会大幕徐徐拉开,马化腾、杨元庆、李彦宏、丁磊等科技界代表、委员纷纷聚焦“新基建”。在他们拟提交的建议、提案中,5G、人工智能、信息消费等成为高频词。

小蒋随想:“新基建”具体是什么?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名列其中。国家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这一统筹性布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有关投资建设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科学的“精耕细作”。

过去,我们常常不得不承认,在科技发展水平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一些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后端。如今情况正发生改变。5G技术研发及商业应用,我们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高铁代表的“中国速度”走向世界,“中国智造”正为有关国家提供良好服务。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的许多研发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大力发展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智慧经济,将进一步推动和实现中国制造的产业跃迁,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地位。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理念下,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经验、共同迎接机遇挑战,成为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世界经济的中坚力量,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也催生了“危中寻机”,加速了互联网、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网课、网购、云办公等,人们开始习以为常。智能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大大缩短,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在人流密集场所落地使用……人工智能这一新基建代表性技术的表现十分亮眼。一系列实际应用表明,“新基建”涉及的领域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已在悄然却又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有关企业也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回报。

从短期看,加快推进“新基建”将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使社会经济更有韧性。放眼长远,新基建是在拥抱新一轮全球科技与产业革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促进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新基建”既有国家的大力支持,又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受用,前路宽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提出真知灼见,相信会给有关部门、地方管理者、企业、创业者带来许多启示。认清其中蕴含的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把握机会,努力攻关,积极投身,专项投入,就可能赢得未来的主动权。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